第三十二次长安街读书会: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2019-07-10 21:52:0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连文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5月3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为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7月6日长安街读书会联合人民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青年之声”学习者服务联盟主办,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团委、全民阅读促进委员会(中阅促委)、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第五党支部、“青年之声”办公室、中国青年网承办,共同发起了第三十二次长安街读书会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集体读书学习活动。本次活动围绕《民族复兴和中国共产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百年征程看初心和使命》两本书,特邀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李君如,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李忠杰作为活动嘉宾,从书本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共同讲述坚守初心和勇担使命。本次读书会由中国纪检监察报社刘同华主持。

李君如:主题教育是推动党建工作的根本动力

首先,李君如就大历史观的研究方法展开深刻剖析。他认为以大历史观的思维来看待我们国家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有助于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李君如认为大历史观是将过去、现在和未来打通来看我们走过的路及其经验教训。我们国家经历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的历程,在每个阶段,都有是非、对错和矛盾。若用大历史观来看这些问题,相比于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这样的历史性进步,这些问题都是小问题。现在,我们国家处在强起来的发展阶段,也必然会有很多问题存在,所以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要做好准备,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国家要变得强大,还要让人可亲,但若强大而令人可畏、可怕,那不算成功。毛主席在1957年提出,要把我们的国家建成一个强大而又可亲的国家,如果能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便成功了。因此,李君如认为,从大历史观来研究我们走过的路和做过的事,可以避免很多误解和历史中各种各样的争论。

接着,李君如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加强党的建设之间的关系作了有力论述。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讲话中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八个字展开,在十九大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大会主题,这次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因为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让我们不管走的多远,都不要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初心是在党创立时形成的,关键是后来人要守得住这个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明确奋斗的目标,提高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在理论学习和思想学习上得到提升。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动党建工作的根本动力。

最后,李君如对年轻人如何在这样一个风云际会的新时代守护初心和承担使命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国家现代化的希望在年轻人身上,在80后、90后和00后身上。他回忆了自己的青年时代和工作经历,认为现在的年轻一代更加独立,更有主见,因此要先看到年轻人身上的优点和长处,再努力去补短板。李君如说到,年轻人要按照习总书记强调的,要知道“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是谁?”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是中国共产党人。“从哪里来?”我们从改革开放而来,从新中国成立而来,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而来,从鸦片战争而来,从五千年文明而来。“到哪里去?”我们要去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要实现基本现代化,要实现全面现代化,未来还要实现共产主义。年轻人要思考和理解这些最根本的问题,从而培养使命感。最后,李君如建议年轻人要从知识、素质和能力等方面提升自己,要多经历磨难,把自己的意志锤炼得更加坚强,从而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李忠杰:用事实展示初心,用历史诠释使命

李忠杰介绍《从百年征程看初心和使命》这本书的选题在十九大刚刚闭幕时就确定了,之所以应人民出版社之约写作这本书,是因为十九大报告不仅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重要主题,而且做出了“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本书的内容和特点,概括起来说就是“从百年征程看初心和使命”,或者说是“用事实展示初心,用历史诠释使命”,即通过历史事实具体地说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又是如何体现的。全书以中国共产党将近100年的奋斗历程为线索,用历史概述、数据统计、生动故事、典型案例等形式,分七个方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如何为历史担使命、为人民求解放、为民族争独立、为国家谋建设、为振兴创新路、为富强图发展、为人民谋幸福的具体事实,通过历史事实说明中国共产党“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让读者从历史事实中看懂看清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从而更加坚定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本书坚持紧扣主题、生动可读、服务教育的写作原则,着重于用历史说话、用故事说话、用事实说话,力求生动、简练、清晰,既有政治性、准确性,又有可读性、资料性,使读者首先能看得下去,再从具体的事实中感悟理论和道理。该书总体上以纵向的历史时间为写作顺序,但在一些具体内容上又有横向的组合,以便围绕一个问题集中讲清讲透。书中的很多故事、案例、数字,可供在宣讲中直接使用。李忠杰表示,希望能以本书为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一本简明准确、生动可读的参考读物,为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一点绵薄之力。

读书会上,李忠杰还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历史上历次学习教育活动情况进行了讲解,并就基层党员如何在工作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和读者进行了互动,从做人、做事、做学问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众说纷纭: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在众说纷纭环节,来自中国建筑集团的陈锐军、生态环境部的张翼翔、中央军民融合办的司劲松、生态环境部的曹丹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董红梅等读书会成员,分别就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怎样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怎么看待我们党历史上进行过的主题教育活动、基层环保工作者怎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等问题与台上嘉宾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并且一致认为进入新时代仍须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本次集体读书会的学习研讨,同志们不仅更加坚定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学习目标,还进一步认识到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砥砺奋斗、矢志报国。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以书会友,党建治学,相约长安街读书会。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