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奇:“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改进法院工作、优化法治环境
2013-03-10 21:10:30 | 来源:新华网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新华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司法为民”的网络访谈,邀请北京市人民法院院长慕平、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闹店镇法庭庭长朱正栩3名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新华网记者]新华网网友问齐奇代表:这次人代会上,人大、政府和“两院”的工作报告都非常强调法治,习总书记提出要建设法治中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请问从法院工作看,当前司法方面的法治环境如何,有哪些问题迫切需要改进?

  [齐奇]提出“法治中国”确实是一种新的境界、新的阶段,我觉得它预示着我们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法治先行。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表明党中央非常重视法治。提的法治国家、实行“依法治国”强调领导人与人民群众都要受到法的约束,“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司法来说,既要下工夫改进法院自身的工作,也需要优化外部的法治环境。

  司法权本质上属于中央事权,不能过于分散,才能确保中央的政令畅通。但是在实际运作当中,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的干扰现象仍有发生。有的基层党政领导,把法院看作是和其他行政机关一样的工作部门,让法院参与招商引资、包村扶贫、计划生育等工作。有的地方人大代表本身就是案件的当事人或者受一方当事人所托,利用人大代表的身份过问案件,造成诉讼的不平等。此外,舆论干预审判现象也客观存在,有的媒体受当事人或者代理律师所托,故意炒作没有审结的案件,以偏概全,误导社会舆论,给法院审判施加压力;有的媒体不当报道涉案细节,侵犯当事人的隐私。所以,优化司法环境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基层党政领导更要强化法治观念,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尊重司法,支持法院、支持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为公正司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谢谢。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