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法院工作报告
2013-03-12 07:36: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斌
上:周强、王安顺 下:苏增添、谢 勇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 强

  周强认为,法院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文风朴实。他完全赞成这个报告。他说,过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保障和推动科学发展、坚持司法为民、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依法严惩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司法改革、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就,积累了新经验,这些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值得长期坚持。

  周强表示,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宏伟目标。当前正处在社会转型期,经济快速发展,信息技术日新月异,面临人民群众新期待,要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处理矛盾。

  周强指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要维护司法权威。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全社会要创造条件让司法机关守住这条底线,要坚持党的领导,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守法、依法办事的浓厚氛围。要提高司法公信力,不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真正实现公平正义。(孟焕良)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

  王安顺表示,法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不避问题,实事求是,用数据说话,文风朴实,他非常赞成。

  王安顺表示,司法公开非常重要,对于保障审判公正,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关键作用。他说,过去五年,人民法院工作给他印象较深的是司法公开,裁判文书(除了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上网公开,群众可以查阅,当然也可以评论,这项工作做得很充分,群众很欢迎。

  王安顺说,过去五年,人民法院工作给他印象较深的另一点是:法官的工作量巨大。由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案件大量涌向法院,法官审判任务繁重,不得不加班加点——他们辛勤工作,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维护社会稳定处理了大量纠纷,创造了良好的司法环境。

  对于涉及人民法院的信访问题,王安顺认为,由于利益关系,许多上访者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非常片面,绝大部分、可以说针对法院的信访有90%都是不属实或不完全属实的。有些人在信访中拿钱找法律专家做论证,给裁判文书挑问题;而那些专家学者,拿了别人的钱,就不能站在客观的立场进行评价,而是片面地给法院施加压力——这是一种异化现象,应该坚决杜绝。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苏增添

  苏增添认为,法院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用大量数字充分说明,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实事求是、重点突出。

  苏增添表示,五年来,全国法院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利益上开展工作,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始终,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工作是比较满意的。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加强对地方法院的工作指导,解决好基层法院在审判、执行等方面遇到的重大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严 峻)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南省委主委谢 勇

  谢勇表示,法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分析问题透彻,旗帜鲜明地提出加强公权力的公信力建设,抓住了法院改革的核心,指明了下一步司法改革的方向和重点。

  谢勇认为,近年来,法院办理案件数量激增、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全国各级法院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司法保障和服务职能,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谢勇建议,第一,推进法官制度改革,精简掌握审判权的法官人数,加强法院内部分工,进行分类管理,使审判权掌握在少数精英手中。同时,积极运用多元纠纷解决方式,使大量简易纠纷化解在诉前。第二,完善诉讼管辖制度,改革级别管辖,下放大标的民商事案件,形成基层法院审理一审案件、中级法院审理二审案件、高级法院审理再审案件的格局。第三,改革审理行为,强化司法公开,案件如何得到公正判决要让群众看得一清二楚。改革证据规则,通过证人的诚信记录来判断证词的证明力,同时也推动整个社会的诚信建设。(孟焕良)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