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伟:2012年6月后全国县级医院开始综合体制改革
2013-03-14 16:07:12 | 来源:新华网
  3月14日(星期四)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主题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出席记者会的嘉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刚;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保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胡晓义;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马晓伟。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我想请马部长介绍一下,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有哪些进展?将采取哪些措施维护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谢谢。

  [马晓伟]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是五项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在国务院选定的17个试点城市,各省政府选定的37个试点城市,超过2000多所公立医院当中同时推开综合体制改革,包括北京有5所医院,深圳的所有医院在内的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都取消了以药补医,采取了这方面的改革。

  另外,在2012年6月份以后,全国县级医院也开始了综合体制的改革,特别是在破除以药补医这个问题上,有1000多个县级公立医院也开始到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在切断以药补医机制过程中,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分配、采购机制这些改革同时进行。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431个县级地区已经完成了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17个省对试点地区的医疗服务价格进行了全面的调整。有27个省开始了支付方式的改革,应该说在取消以药补医这个环节上,在增加财政投入、理顺价格体系、改变支付方式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从现在看运行平稳,反响良好。这项改革正在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政府可持续的轨道上健康发展。

22个省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