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保安:国家财政一共花6800多亿建成全民医疗保障制度
2013-03-14 16:17:36 | 来源:新华网
  3月14日(星期四)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主题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出席记者会的嘉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刚;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保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胡晓义;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马晓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记者]王部长您好,医改已经启动了4年,在这四年当中各级的财政投入共多少钱,主要投在哪些方面?下一步政府卫生投入将重点投入哪些方面?谢谢。

  [王保安]谢谢。我愿意回答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医改4年来国家财政为医改的发展做了哪些工作,我想借这个机会向大家报告一下。医改四年国家财政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加大了对医疗卫生的投入。通过政策创新和相应的制度安排,确保了医改的顺利实施。应该说这四年是我们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的四年,也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的四年。刚才孙志刚主任也介绍了我们医改的五大任务,围绕五大任务,国家财政在政策和投入方面体现在这五个方面。

  第一,支持建成了全民的医疗保障制度。在这个方面国家财政一共花了6800多亿,其中中央财政拿了近3000亿,支持了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从开始试点的20元,今年已经到了280元。支持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的参保问题,也支持扩大了医疗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水平。通过这三个方面对我国基本的医疗保障制度的建设作出了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