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丹法院:强化“镜子”原理 映射司法正义
2013-04-24 09:31: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频道 | 作者:黄艳露
  近年来,广西南丹县人民法院运用“镜子”原理,不断强化新闻宣传工作在法院各项工作中的比重,着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新闻宣传队伍,通过网络媒体、电视新闻、报刊杂志、党委政府信息等载体,全方位宣传报道法院廉洁司法、公正办案、阳光审判、司法为民的权威形象,将司法正义理念根植于人们心中。

  唱响宣传主旋律 打好宣传主动仗

  在南丹法院一支由核心宣传员和普通的信息报送员组成的新闻宣传队伍业已形成,新闻宣传工作内容含盖了法院各个部门名项工作,有专门追踪审判案件的,有跟踪报道案件执行的,还有宣传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的。在这些宣传员的手中,每人都分发到全区法院当年宣传工作重点,对各年新闻宣传的主抓内容,该院负责该项工作的研究室专门制定了相应的方案,定期召开宣传员会议进行部署,力保宣传围绕主旋律,打好宣传主动仗。自该院2012年4月组建新闻宣传队伍以来,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新闻宣传从2011年在河池市法院评比中的倒数第一名提升到了2012年全市法院第三名的好成绩。通过有组织地开展宣传工作,也提升了全员参与宣传,激发干警写作和积极投稿热情,推动了该院廉政文化、党建教育、队伍建设、审判执行工作健康发展。

  宣传司法公开 树立司法权威

  有序开展新闻宣传,可以更好地推动司法公开,树立司法权威。2012年,南丹县法院对开展“阳光司法”活动进行了集中专题报道,全方位展现人民法院在审判公开、执行公开、听证公开等环节体现的程序公正、过程透明。该院对“阳光司法”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在中国法院网新闻联播播放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团体公众旁听案件审理,监督案件执行情况,并以通讯报道形式在区级政法报刊、市级党报党刊进行重点宣传报道,南丹法院“阳光司法耀基层,化解民怨解民忧”、“阳光司法铿锵亮剑”这些字眼跃然出现在人民群众手捧报纸上、市县社会新闻以及河池网、河池论坛、南丹在线等地方论坛中,通过法院的宣传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法院审判工作程序、理解了法院执行工作的艰辛和法官为民办实事的良好愿景。

  助力法制教育 扩大法制影响

  2012年来,该院围绕青少年法制教育开展了一系列帮教和校园送法进校园活动,在南丹县各中小学,南丹县法院法官定期到校开展法制教育已经成为常态。南丹县里湖怀里小学、八圩乡利乐小学、南丹县城关镇中学、南丹县中学、南丹县高级中学等校园里,学生们都知道南丹法院少年法庭的韦柳娜法官和谭凤娟法官,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她们为法官姐姐。在2013年3月20日,南丹法院少年法庭进入南丹县中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选取了发生在学生身边一件真实案例由学生扮演法官模拟审判,担任审判长的唐碧仙同学接受记者采访时,由衷地说: “将来我也要做法官,为人们伸张正义”。这这次活动通过法院新闻宣传工作者的努力,在各大电视新闻和网络媒体进行了报道,在当地也引起了广泛关注。据悉,为拓展教育面,该县教育部门与法院还拟在全县范围开展模拟法庭评比活动,增强学生和家长法制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

  新闻宣传尤如一面镜子,诠释着法院工作的点点滴滴,在信息化建设高速发展、网络监督无孔不入的今天,法院加强宣传主动晒出自己,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强化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扎实推动法院各项工作阳光化、公开化、透明化,以积极正面的宣传报道回应和引导舆论,努力打造法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光辉形象。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