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法律透明度 陆川法院强化释法答疑工作
2013-09-04 09:25: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陆川频道 | 作者:李贞娴
  近年来,为增强法律透明度和提升司法公信力,广西陆川县人民法院采取四项措施,通过在不同环节针对不同类型的案件有重点地向当事人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帮助当事人理解案件审理及法律文书的有关内容,强化释法答疑工作,促使当事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服判息诉,做到案结事了。

  高度重视释法答疑工作。该院始终注重释法答疑工作,要求办案法官加强裁判文书说理的基础上,高度重视案件审理过程中的释法答疑工作,对诉讼程序、证据采信依据、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的理由进行耐心的说明和解释,有效减少和化解办案环节的社会矛盾,

  创新方法强化释法答疑效果。该院加强创新意识,鼓励法官积极探索释法答疑、服判息诉新方法。在开庭审理中注重强调对证据的采信取舍和经庭审认证确认的法律事实的解释说明,对形成裁判结果进行法理说明。对涉及民生及社会反映大、关注度高的案件列为重点答疑对象,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人员观摩庭审、微博直播案件庭审等方式拓宽释法答疑的范围,以案释法,加强答疑效果。

  抓好审理案件的重要环节及时答疑。案件审理前,先由承办法官就案件争执的焦点问题,积极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并告知权利义务,提示诉讼风险,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解释相关法律引导其寻求其他合法救济途径。案件审理后,若当事人对裁判认定事实、适用法律、裁判结果和其他与案件相关问题提出疑问,充分发挥判后释法的作用,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就事实认定、证据采信、裁判理由和法律适用等方面向当事人释明,认真解答当事人的疑问,并告知相应的诉讼权利与救济途径。

  细化各类案件答疑的重点。该院针对不同类型的案件明确释法答疑的重点,刑事案件附带民事赔偿案件中,注重解释赔偿标准,量刑轻重的法定、酌定情节,罪名确定的法律依据等有关法律问题;民商事案件注重对案由确定,是非责任的认定划分,法律和司法解释的援引适用,民商事诉讼的证据规则,裁判结果的法律依据等法律问题;行政诉讼和非诉行政执行案件注重对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决定、行政处罚的法律依据和事实依据,行政机关或行政相对人败诉的原因,行政裁判的法律依据等进行解释;执行案件注重案件执行进展情况,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中止执行的法定情形,恢复执行的条件,评估、拍卖、变卖、以物抵债等执行措施的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等进行解释。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