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宾法院多措并举破解“执行难”
今年前三季度执行标的位居全市之首
2013-10-10 14:32: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来宾兴宾频道 | 作者:廖娟
  根据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局工作总体思路和执行工作要点及执行工作绩效考评目标要求,在来宾市中院的指导下,广西来宾市兴宾区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采取多项举措,积极稳妥推进执行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增强执行工作的透明度,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坚持公正司法,积极落实司法为民。今年前三季度,该院执行案件实际执行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分别为98.87%和68.19%,执行到位标的达1765.36万元,位居全市基层法院之首。

  加强信息化建设破解“执行难”问题

  按照自治区高级法院《关于推进执行公开的实施细则(试行)》的要求,该院不断健全和完善信息化建设,全面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着力推动“阳光执行”工作,依靠信息技术提升执行工作效率,保证执行公开和公正。该院执行指挥中心通过在执行工作中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把执行指挥中心的信息查询系统作为化解“执行难”问题的重要工作抓手,通过身份查询系统,组织机构代码查询系统,银行账户查询系统,大大提高执行工作效率。

  加强联动机制创执行新绩

  该院不断巩固“党委领导、部门参与、法院主办”的执行工作新格局,不断改革和改善执行工作体制和机制,非常注重与公安局、工商局、税务局、国土局、房产局等部门的联动,不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并与以上部门联合制定了《联动协调机制和执行威慑机制》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完善执行查控系统,及时掌握被执行人的去向及财产状况。针对去向不明的被执行人,可以协调公安机关通过社区民警、公安信息网及其它基础工作协查其下落;针对名下有车辆的被执行人,可以协调车管所协助法院代为扣押车辆并及时通知法院;通过由房产局提供的专线对当事人的房产信息直接进行查询。今年1-9月,通过上述机制,共执行到位标的800多万元。

  创新威慑机制加大执行力度 让“老赖”无所遁形

  9月13日上午,兴宾区法院召开千万执行款集中兑付大会,19名申请执行人当场领取到一千多万元执行款,个个喜笑颜开,来宾市方圆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在现场给该院送上“为企业排忧解难做人民的好公仆”的锦旗,表达了对该院的感激之情。

  为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该院创新执行方式、变换执行策略、加大执行力度。一是该院执行干警打破常规作息时间,全天24小时巡回轮流执行,开展常态化的“扫赖”行动,对拒不执行的“老赖”重拳出击,扣押、查封、搜查、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当用必用,必要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确有实际困难的被执行人实行人性化执法,努力促成双方和解,今年1-9月,共有158件执行案件得到和解;对说服教育后仍不履行者依法适时采取强制措施,多措并举,使死案盘活。二是执行干警能动司法创新工作,充分调动债权人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的积极性,依法采取查询等措施,主动出击调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掌握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依法用足、用活法律赋予的各项强制执行措施和手段,加大对规避执行、逃避执行行为的制裁力度,决不让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逍遥法外。三是该院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将老赖曝光进行到底。今年1-9月共采取查封措施260件,采取冻结措施230件,冻结金额1200多万元,采取划拨措施201件,划拨金额1020多万元,执行拘留65人,追究刑事责任1人,执行方面的宣传报道共计38篇,有力地打击和制裁了一批抗拒执行的“老赖”,确保取得“执行一案,教育一批,处罚一人,威慑一片”的社会效果。

  圆满完成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清理工作

  根据中央、自治区、来宾市及兴宾区党委、政府及上级法院关于全力配合做好党政机关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专项积案清理活动的要求,4月27日上午,兴宾区法院参加了兴宾区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专项清理工作会议。会后,该院针对该项积案清理工作,积极部署,针对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来宾中院的指导下,该院充分调动各执行联动部门力量,加强法制宣传及协调沟通,至8月28日,该院共8件、涉案标的330多万元的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全部执结。

  兴宾区法院多措并举开展执行工作,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积极落实司法为民,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加大重点问题的解决力度,化解了大量执行案件,成效显著,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了执行公信力,有力维护了本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张雨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