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溪法院巧借合力和解执结土地流转纠纷案
2013-10-15 11:16: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重庆频道 | 作者:王林林 朱贤春
  近日,重庆市巫溪县人民法院巧借乡镇政府之力、村民委员会之力、邻里亲属之力,成功化解一起土地流转执行案件。

  巫溪县尖山镇的吕某与罗某是亲属,且为邻居,两家却因土地流转引发纠纷,最后诉诸法院,通过一、二审裁判,但双方仍以各种理由不予履行。由于案件未得到有效解决,当事双方矛盾加剧,经常吵架斗嘴,持续长达十几年,在当地造成了恶劣影响。为捍卫法院判决的既定性和权威性,本院立案执行后,该院决定组建专案组执行该案件,并利用该案件的执行,宣传《土地流转法》,教会老百姓用正确的方式方法维权。

  在案件的执行过程中,巫溪法院执行干警邀请到尖山镇分管国土的副镇长,当事人所在村支两委负责人以及当事人的近亲属20余人共同参与了此次案件的执行。执行法官先给当事双方讲道理摆事实,以法晓理,以情动人,让当事双方都感受到了法理亲情,都觉得当时太冲动,表示愿意配合执行干警的执行工作。当事人对该院执行干警的人性化执法感激不已;现场围观的老百姓也都对干警的行为赞叹有加,纷纷表示要遵纪守法。在镇政府、村支两委负责人及当事人亲属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均已按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履行完毕,该案最终得以圆满执结。

  通过此次案件的执行,巫溪法院也对土地流转案件做了深入分析。随着新农村进程的加快,农转非人员的增多,以及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在获得一定财富后渴望改变居住条件的需求。涉及农村土地流转的案件逐年增多,但由于土地流转案件牵涉到的利益方较多,且当事人普遍法律素质不高,此类土地纠纷案件大有上升态势,如何妥善处理这类案件,笔者认为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逐步入手:

  (一)加强农村法制宣传工作,提高农民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教育村民自觉守法、护法,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有效防止各种矛盾的产生,使土地纠纷案件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实事求是地解决发包方与承包方的合同关系,从合同签订的时间、背景、税改前与税改后的不同情况全面把握,不能死板地硬扣合同条文。

  (三)对违法破坏他人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人,要依法给予制止和制载;对擅自毁约,终止合同的当事人要依法追究其责任,足额赔偿给相对人造成的损失。审理过程要强调速度,尽快审理,尽早将当事人从诉讼中解放出来,不误农活,保证生产。

  (四)在处理过程中,坚持调解主导诉讼,多做说服教育疏导工作,争取当事人在友好协商、平等谈判中共同寻求解决纠纷的方法。充分发挥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化引导作用,利用当地政府及民调组织和老长辈、老党员、老干部的力量参与支持调解,用灵活有效的措施解决纠纷。
责任编辑:张雨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