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市场存在四大问题
2014-03-15 15:24:29 | 来源:扬子晚报 | 作者:陈春林
  在3·15来临之际,知名金融维权律师张远忠致信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呼吁监管部门加强对理财产品市场的监管,保护投资者利益。他指出,目前国内理财产品市场存在滥发、违规销售等四大主要问题,不仅损害了投资者利益,还扰乱了金融秩序。

  滥发理财产品助推通货膨胀

  曾代理过多起国内理财产品维权案件的张远忠,是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他认为,目前国内理财产品市场存在四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银行规避国家对银行存贷比等的限制,大搞表外金融,大量滥发金融理财产品进行监管套利。比如有的银行利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空歇滥发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为国家限制的房地产或其他行业大量融资,对冲国家政策,甚至使国家宏观调控几近流产。据统计,目前银行理财与信托产品的存量资金已达30万亿,已成为通货膨胀的罪魁祸首之一。

  忽悠储户将存款变成理财产品

  二是一些银行为谋取暴利,在发行理财产品时轻视合规建设,甚至公然滥用金融机构身上笼罩的国家信用,损害金融投资者合法权益。比如有的银行在销售环节欺诈投资者,忽悠储户将存款变成理财、基金、信托计划甚至保险产品;有的银行违背国家不得将金融衍生品向普通投资者推销以及不得设计结构复杂的金融产品的禁令,将结构复杂的金融产品甚至是杠杆倍率极高的金融衍生品向普通投资者推销。三是规避国家关于银行资金不得进入股市的禁令,通过银信合作方式将银行资金通过信托途径设计成信托产品间接进入股市。四是有的金融机构甚至借销售金融理财产品之名,行非法集资、集资诈骗之实,严重扰乱金融秩序。

  呼吁加强理财产品市场监管

  张远忠表示,目前监管部门对银行理财产品与信托计划实行报备制而不是审核制,理财产品市场的大门完全敞开,如果没有严格的行政执法做后盾,无疑会为不法之徒提供可乘之机。当宏观经济处于上升趋势时,理财市场的问题还不大。但在经济下行背景下,一旦“违约”事件大规模出现,将有可能造成金融风险。因此,他建议监管部门加强理财产品监管,加大对理财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让理财市场进入良性循环。否则,受到损害的不仅仅是普通投资者。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