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中院召开党组会贯彻落实周强院长讲话精神
2014-12-17 08:37: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廊坊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张世宗)  12月15日上午,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传达贯彻最高院周强院长、景汉朝副院长在全国法院信访改革暨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体党组成员、专委参加会议,院党组书记、院长苑三国主持会议。

  苑三国指出,在年终岁末,最高法院单独召开涉诉信访改革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最高法院党组对涉诉信访改革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视。全市法院要切实强化思想认识,提前着手做好相关工作。

  要深入学习领会周强院长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推进涉诉信访改革的重大意义。周强院长的讲话,深刻指出了推进涉诉信访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市法院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正确理解改革,积极参与改革,大力推动改革,确保改革取得实效。要强化法治意识、机遇意识、问题意识和民本意识,深入研究信访改革的路径,依法促进涉诉信访法治化,努力实现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到位”的基本要求。

  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落实改革任务。全国法院信访改革暨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周强院长和景汉朝副院长就涉诉信访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是景汉朝副院长提出的八个方面的改革重点,是今后全国法院涉诉信访改革工作的重点。全市法院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积极行动,逐项工作明确牵头部门,做到每一项改革一个班子、一套方案,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要积极克服现有困难,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建设诉讼服务中心,是推进县域治理的重点内容,是人民法院发挥职能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环节。“五公开一建设”(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庭审公开、信访公开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将是明年的工作重点。两级法院要加大调研,积极学习先进法院的经验做法,及早动手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要依托信息化技术,把公开作为解决涉诉信访工作良性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全面推进“阳光信访”。要克服场地困难,建设视频接访室,全面推进视频接访、网上信访,努力推动涉诉信访和诉讼服务工作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