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嘉禾法院“六难三案”专项整治见成效
2014-12-25 11:14: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郴州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彭立新)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要求,湖南省嘉禾县人民法院将整治“六难三案”问题作为抓作风促转变、求公正提公信的重要突破口,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群众对法院的满意度达98.6%,从湖南省2014年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嘉禾法院“法官整体形象”民意测评位列全省第15位,取得了新的突破;今年全市法院司法状况考评名列全市法院系统第一名。其具体做法是:

  化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嘉禾法院结合在全市今年开展的作风大整顿“好作风建设年”活动,认真排查化解“三难”现象,要求窗口岗位工作人员和各业务部门干警对前来参与诉讼的当事人和参加旁听的群众一律热情接待,笑脸相迎,让来访的人民群众亲身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觉。另外,为规范工作用语,该院制定了《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手册,供全体干警学习使用;在日常工作中,禁用“不知道”、“不清楚”、“不归我管”等敷衍塞责的言语,简单生硬地回绝来访的人民群众;实行“四个一样”:当地人与外地人一个样、生人与熟人一个样、初次与再次一个样、群众与领导一个样,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的发生。该院还建立了院领导值班制度,每个工作日安排一名院领导在一楼信访接待室进行值班接待,及时解答群众的法律政策咨询,接受群众投诉,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好登记、汇报,及时转发有关部门进行办理,并跟踪案件进展情况,限期回复。今年已累计接待来访群众120人次,解决群众问题200余个。

  整治“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嘉禾法院加强了立案大厅建设、完善了诉讼服务中心职能,建立导诉服务、信访接待、材料收转等服务功能区,立案大厅安装了银联POS机,实现诉讼引导、案件受理、财产保全、诉前调解、信访接待、材料收转、诉讼缴费等一站式服务;另外,针对年老体弱或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当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求立案的,立案庭法官还主动上门办理立案手续,切实解决立案难。该院严格审限管理,利用数字法院系统平台,加强案件节点管控,执行审限到期提前预警督办制,规范审限延长报审批制,杜绝案件超审限;加强案件繁简分流、快速审理案件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审判效率,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解决群众诉讼难。该院还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加强与金融、工商、房管、国土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加大涉单位、政府案件的执行力度,并将执行“老赖”列入征信系统“黑名单”,同时,还在电视、报刊等媒体上予以公布;此外,将乡镇、部门协助法院执行工作也纳入社会管理综治考核,强化协助执行意识,多举措、多途径有效化解了执行难。

  防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嘉禾法院严格贯彻执行“五个严禁”规定,坚持内外监督制约并举,强化纪检监察职能,对干警执法行为、工作绩效进行每月定期监督检查;另外,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将生效裁判文书上传中国裁判文书网,接受社会监督;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法院参加庭审观摩评议活动,监督、了解法院工作,进行审务公开;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让司法公正真正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同时,该院还细化完善了相关制度规定,建立健全教育、监督、查处工作的长效机制,多途径防范“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真正做到严格、公正、文明司法。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