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法官检察官遴选 "过五关斩六将",为了十分钟面试
2015-03-23 10:26:13 | 来源:文汇报
  上海启动法官检察官遴选

  405名审判员和271名检察员被纳入员额管理建议名单

  上周末,上海市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进行首次遴选的实施操作,主要议题是在八家先行试点单位遴选符合条件的法官、检察官。会议投票表决确认把上海司法改革先行试点的市二中院和徐汇、闵行、宝山区法院的405名审判员,以及市二分院和徐汇、闵行、宝山区检察院的271名检察员纳入员额管理建议名单。

  此外,另有先行试点法院、检察院被列为遴选候选人的首批152名助理审判员、44名助理检察员进行了陈述答辩。

  在结合前期对遴选候选人办案业绩、履职情况、考试考核以及员额限额等因素综合考量的基础上,与会委员对每个遴选候选人进行投票表决,最终按照1.2∶1的差额比例,分别遴选128名和37名纳入法官、检察官员额管理建议名单。纳入法官、检察官员额管理的建议名单将按相应的法定程序任命。

  由于遴选纳入员额管理的法官、检察官在我国没有先例可循,为依法、规范、公正做好首次遴选工作,遴选(惩戒)委员会前期召开两次主任会议和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就首次遴选工作进行充分讨论、酝酿,达成共识,并审议通过相关制度规定,为遴选的实际操作做了精心准备。遴选(惩戒)委员会在市法官遴选(惩戒)工作办公室、市检察官遴选(惩戒)工作办公室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候选人进行了专业把关。

  此次遴选法官、检察官为首次遴选,随着试点工作在全市推开以及遴选制度的建立健全,遴选工作将步入定期化、常态化运作轨道。(记者 刘栋 通讯员 郑法玮)

  “过五关斩六将”,为了十分钟面试

  ——记者直击法官、检察官遴选面试现场

  “请你用三分钟时间,陈述一下自己有资格成为检察官的理由。”昨天下午,徐汇区检察院助理检察员康相鹏走进法官、检察官遴选面试现场,遴选(惩戒)委员会主任沈国明就向他抛出了第一个问题。十几名遴选(惩戒)委员会成员围坐一圈,这种阵势让康相鹏略感紧张,一开始声音都变得有些颤抖。

  好在康相鹏事先准备还算充分,较为流利地完成了三分钟的陈述。对于他陈述中谈及自己正在华东政法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一事,来自高校的关保英委员连续问了两个与他在读专业有关的问题。待康相鹏回答完之后,曾在法院工作过的沈志先委员注意到他曾在公诉部门和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工作过,便问他这两个部门的工作差别在何处,并让他谈谈在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工作的感受。

  自我陈述加上委员提问,康相鹏的面试总共用了十分钟左右。得到这短短的十分钟面试机会,康相鹏可谓“过五关斩六将”。据记者了解,作为首批检察机关司法改革试点院,徐汇区检察院先是在全院内组织符合条件的助理检察员进行笔试,笔试通过人员进入内部面试环节,通过者还需经历听取群众意见、民主测评、检委会讨论等多个环节。

  “如果按照过去的晋升模式,可能我只需要参加其中几个环节就可以了。”康相鹏介绍说,像他这样硕士毕业后,理论上只需担任三年助理检察员就可参加晋升检察员的考试,“因为司法改革试点,我们被推迟了一段时间,但想想自己有机会成为首批被遴选出来的检察官,耽误一点也值得。”对于自己的面试表现,他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委员们比较关注在办案实际中的表现,还有就是从实践中总结出经验的能力,这些都是成为一名检察官必须具备的素质。”

  事实上,康相鹏的面试表现在遴选过程中仅仅是委员们考虑的一个方面。“此前的笔试将作为遴选的参考之一,面试主要对其工作状况和本人所具备的条件进行把关和审核,工作业绩则是遴选时很重要的一个考量因素。”沈国明介绍说,由于委员会内有8名来自学界的专家委员,他们大多会从专业角度对被遴选人员的工作业绩进行衡量,同时针对其所办理的案件在面试时进行现场提问。“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这次参加遴选的人员,法院、检察院都事先进行了周密的准备,有的委员提出要查阅某人办理案件的情况,法院、检察院都能及时提供。”

  两天的面试下来,沈国明坦承自己“压力山大”。“每个参与面试的人员都很优秀,我们要好中选优。像法院,一共有152名助理审判员参加遴选,但只有128人能入围,有24人要被淘汰。”但他也表示,建立遴选(惩戒)委员会的目的,就是要更好地践行司法改革对司法官职业化、专业化,甚至是精英化的要求,“今后,遴选形成一种机制后,将有效提升整个司法队伍的质量,同时也将促进司法人员积极向上,确保实现司法公平正义。”(记者 刘栋)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