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中院:精神文化建设展示人民法院良好形象
2015-04-17 14:13: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本溪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王晓竟)  法院精神文化是体现法院精神风貌、展现法院良好形象的重要载体,是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有力抓手,能为法院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保障。一年来,辽宁省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以弘扬公正、廉洁、为民司法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全面推进法院精神文化建设。

  年初全院大会上,本溪中院再次把创建学习型法院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加强对法律人才、管理人才、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同时采取分散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读原文与辅导宣讲相结合、专题研讨与知识讲座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调研相结合、读书学习与电化教学相结合、检查笔记与学习考试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提升干警综合素质。近年来,本溪中院党组中心学习组年均集中学习25次,人均学习笔记达2万余字,本溪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姜凤武去年在人民法院报和中国法院网刊发署名文章。第二,积极参加上级法院安排的各种业务培训和法学会举办的法律论坛。本溪中院干警积极参加法官轮训,全院干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100%。

  开展 “为民司法、公正执法、廉洁守法”为主要内容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已是本溪中院的常态,旨在逐步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法院管理中来。该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可行性、操作性强的《本溪市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法院文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和《本溪市人民法院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同时,成立了以院长姜凤武为组长,其他院领导为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院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了精兵强干具体负责两项活动的各项工作。在扎实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中,本溪中院的廉政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该院经常组织干警到教育警示基地接受廉政和警示教育,如参观辽宁省反腐倡廉展览馆,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和《焦裕禄》、《雷锋》等彰显正能量的电影,同时积极推广读书思廉、读报促廉、演讲弘廉等干部自我教育的形式,并要求人人撰写反腐倡廉心得体会。今年以来,共560篇体会文章在自媒体上发布。

  为提炼法院文化精髓,本溪中院通过学习、讨论、酝酿征集,提炼形成了“公平正义,勤政为民”的法院精神和“崇法尚德、廉洁为民”的法院院训,同时在学习、司法、服务、管理、廉政、创新等诸多方面取得了共识,为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物态文化的顺利推进奠定了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