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老边区法院"老年人维权合议庭"为老人解忧
2015-06-16 08:52: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辽宁法院 | 作者:李靖宇
  随着人口老龄化形势的日趋明显,涉及老年人的案件也在逐年上升,为了主动适应新常态下老年人维权工作的新形势,有效地维护和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人民法院于近日正式成立了老年人维权合议庭。

  合议庭遵循诉讼便利、司法救助的基本原则,专门审理辖区内60周岁以上老年人赡养、婚姻、房屋权属、遗产继承等各类民事纠纷案件,力求定分止争,充分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确保一方和谐稳定,使矛盾不激化、不升级、不出院、不出区。

  合议庭坚持立案登记制度,确保涉老案件应立尽立;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方式进行审理;坚持优先从快执行,强化执行效果;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开展法制宣传,建立绿色维权通道,扩大司法救济渠道等多项人性化司法措施,有效化解涉老矛盾纠纷,为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披上法律的“护身符”,系上维稳的“安全带”,在全社会形成“爱老、敬老、养老”的好风尚,让“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落地生根,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