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院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
2015-07-08 10:16: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福建法院
  7月6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新岚主持召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马新岚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周强院长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信心决心,明确目标任务,提升工作理念,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谋划推动全省法院工作改革发展,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新福建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马新岚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推动司法工作新实践。特别是要坚持系统的、全面的、实践的、发展的、辩证的观点分析新情况、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尤其是认真分析、解决当前司法改革和司法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保持清醒认识,把握司法规律,加强探索实践,用强大的思想武器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断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要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努力提升服务大局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加强对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司法服务保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打击各类犯罪,特别是危害国家安全、暴力恐怖、毒品、拐卖妇女儿童、危害食品安全、非法集资等严重影响社会安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马新岚强调,全省各级法院要坚定信念信心,全面落实司法改革新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和最高人民法院对司法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全面推进司法改革,树立改革的大局观、全局观,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评价观,克服不正确的思想观念,牢牢把握司法改革的目标、方向、尺度、标准、“牛鼻子”,全面落实深化改革各项任务,抓紧准备各项试点方案,做好启动试点工作,扎实推进立案登记制、人民陪审员、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行政案件管辖机制等各项改革工作。要强力聚焦3.0,加快法院信息化工作新转型。自觉把法院信息化建设放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坚持“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实施”,加强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运用“互联网+”思维,转思想观念,转模式升级,转审判方式,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加快建成全省法院“全面覆盖、移动互联、跨界融合、深度应用、透明便民、安全可控”的信息化3.0版,把福建法院建设成为“网络法院”“阳光法院”“智慧法院”,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马新岚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司法公信新形象。要认真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谷文昌、詹红荔、黄志丽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做心中有党、有民、有责、有戒的“四有”新人。要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把严格要求和热情关怀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警自觉服从改革大局,不折不扣落实司法改革重点任务。各级法院领导班子要带头示范,严格落实党组工作条例和议事规则,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挥好班子的整体效应。要坚守作风、纪律、廉洁底线,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报告为契机,规矩思想、规范言行,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为做好审判执行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