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实行以来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查缴易燃易爆危险品62万起
2016-02-04 09:06:03 | 来源:中国警察网 | 作者:吕向蕙 梁西征
  记者日前从铁路公安局获悉,为确保春运期间旅客安全出行,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安检查危力度,适时增加安检人员,密切值机、手检等岗位配合,广泛宣传易燃易爆危险品的种类和危害。据统计,1月10日实行新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以来,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共查缴易燃易爆危险品625300起,其中缴获烟花爆竹265800响、危险化工品21980千克、汽油煤油860升、管制刀具25600把及菜刀、斧头等利器钝器373700件。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巡查制度,抽调特警、搜爆犬等,与车站执勤民警实行交叉错时,加强火车站广场、售票厅等公共场所和人员聚集场所的巡查,特别是加大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客运站和高铁列车的巡查,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加大路地接合部的检查和清理。坚持“行李件件过机、旅客人人过门”,加强旅客安检的引导,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增开或关闭安检设备。进一步加强对可疑物品的检查,特别是加大手检和开包检查的力度,坚持“逢液必查”。同时,紧盯中铁快运、行包房、小件寄存处的监督检查,及时督促责任单位执行“开包验视”“实名托运”“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

  各地铁路警方还结合实际,加大安检查危力度。南京、大连、乌鲁木齐等铁路公安处合理设置、调整安检区域,大同、贵阳等铁路公安处在客运站和旅客列车上增设安全员。

  同时,各地铁路警方及时召开站区联席会议,进一步加强站区管理,防止危险物品进站上车。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设置、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站区管理,并通过明察暗访加强督导,及时整改治安隐患。

  为不断增强旅客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各地铁路警方还加大宣传力度。深圳、丹东、齐齐哈尔等铁路公安处制作了文字和漫画的温馨提示牌,吉林、锦州、哈尔滨等铁路公安处制作了宣传视频在站区播放,成都、徐州、牡丹江等铁路公安处在一些大客运站安检区域前设置了“危险品主动放弃箱”。

  相关新闻:

  广州警方: 用空间换时间 积极疏导客流

  2月2日,2016年春运第10天,广东广州火车站广场的人流量处于出入安全有序的可控状态。

  由于受雨雪天气等多种原因,1月29日开始,广州往返江西、湖北、湖南等省春运列车受阻,广州火车站、火车东站等主要春运站点出现不同程度列车晚点,导致旅客滞留,特别是广州火车站广场,曾一度超过十万旅客聚集。广州警方针对旅客滞留情况,及时启动火车站地区春运安保二级响应,积极疏导客流。

  截至2月1日22时,现场不少民警已连续80小时奋战在一线。据民警介绍,上一次广州火车站地区启动春运安保二级响应是在2008年,因为南方冻灾的出现。对春运期间广州火车站广场执勤的民警来说,没有雨雪就是有福气了。目前,100名从湖南长沙赶来支援的特警已广东广州,将极大缓解警力不足的情况。

  旅客滞留造成多种安全隐患,广州警方多措并举,进行了有效治理。滞留旅客短时间内突增,部分人开始变得急躁不安,一波一波人流往火车站广场核心区域涌去,民警全力严控人流,拉好人墙,拼劲全力挡住差点失控的人流;由于场地拥挤,一些家长把孩子聚在头上,民警便将孩子接到指挥室,确保了他们的安全。

  面对火车站及周边地区出现的突发情况,广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谢晓丹,副局长骆振辉马上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启用应急指挥机构,统筹全市公安机关参与应急处置。

  2月1日15时,警方启动广州火车站地区春运安保二级响应,先后从特警支队、便衣侦查支队,以及荔湾、白云、黄埔、增城等分局抽调3600名应急力量投入到火车站地区支援,并协调广州市春运指挥部成员单位参与处置。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火车站地区春运安保二级响应的“用空间换时间”原则——

  当广州火车站出现较多旅客候车后,广州警方迅速调集应急备勤力量,以广场两端安检点作为闸口,严控进入广场核心区人员,根据人流情况适时启用了公交车道和站前道路等空间引导进站旅客客流,利用现场水马、铁马等隔离设施进行人群分区域放行,并协调交通部门通过公交车提前下客等措施降低人群压力。同时,采取缓冲引导、分段放行、分批次进出站场等方式实现人流分区控制,采取分流措施形成网格,确保旅客有序进站,避免乘车旅客、候车旅客、到站旅客和过往人群、候车人群的混杂交织,防止发生踩踏事件。春运安保二级响应后,对广州火车站周边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广州地铁2号线、5号线于10时20分后,将不在地铁广州火车站停站。通过各种管控管控措施,人流被有序的挡在火车站周边地区,然后通过放行的方式合理控制进入火车站广场的人流。

  另外,针对广州火车站广场旅客滞留情况,广州铁路公安局与广州市政府、市公安局紧密配合,分流疏导旅客,全力维护良好站车秩序,确保旅客安全出行。针对沿线临时停靠的列车,广州铁路公安局组织相关派出所及乘警通过召开三乘联席会议、加大巡逻守护力度、突出重点部位盯控、开展安全法制宣传等措施,做好滞留客车及旅客的安抚、安全防范等工作,杜绝了治安、刑事案件及群体性事件发生。

  (中国警察网记者王清波 吕向蕙 李喆 通讯员 梁西征 马钊楷 尹利勇)

  西安铁警: 点燃服务“三把火”, 助旅客“温暖”到家

  春运以来,西安铁路公安处紧紧围绕“平安春运,西安铁警与你同行”主题,点燃爱民服务“三把火”,推出“义务保管袋”“小候鸟暖冬行动”“打拐墙”三项便民服务举措,确保广大旅客温暖平安出行。

  1月21日,成都乘客赖先生乘坐西安开往昆明的K165次列车,由于携带了8万元现金在身上,上车后他一直小心看管、不敢疏忽。西安乘警支队乘警李桂泉和同事了解此事后,帮其将8万元现金放入义务保管袋,让他在路上睡了个安稳觉。针对旅客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乘车的情况,西安乘警支队和宝鸡乘警支队推出“义务保管袋”爱民服务,旅客如果觉得携带大量现金不安全时,可以找乘警,乘警会将财物放入义务保管袋。在到达目的地前半个小时,旅客可凭有效证件和领取单取回财物。据统计,义务保管袋服务开展至今,西安铁警已开展保管服务690余人次,保管物品总价值2700余万元。

  G663次列车从鹤壁东站出发后,乘警扈艳华在15号车厢发现了两个没有大人陪同的小男孩。经询问得知,两个孩子的父母在濮阳上班,为了锻炼他们,让他俩独自坐高铁去西安找叔叔。为了确保孩子的安全,扈艳华一边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一边通知列车工作人员对孩子多加看护。3小时后,乘警将这两名“小候鸟”从河南鹤壁安全护送至西安北客站接站家长手中。为了确保在外务工人员子女的乘车安全,西安铁警在春运期间推出了“小候鸟暖冬行动”便民举措,遇有小朋友独自乘坐火车的情况,可以通过@西安铁警在线微博联系西安铁警,乘警会在车上照顾孩子,将其安全送到接站家长手中。

  春运期间,西安站派出所联合西安车站、西安市防拐办开展公益服务,在西安火车站候车室设立了一面印有32名陕西走失儿童照片和文字信息的“打拐墙”。西安铁警呼吁广大乘客,在乘坐火车期间如果发现有儿童被拐的嫌疑,及时与站车民警取得联系,民警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同时,希望更多的旅客参与到这项公益活动中,让更多的失踪儿童踏上温暖回家路。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