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院召开全省法院党的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2016-03-28 14:19:55 | 来源:中国法院网福建法院
  3月25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院党的建设工作。福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新岚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省法院要深刻认识“十三五”开局之年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凝心聚力推动全省法院党的建设工作上新水平。

  马新岚指出,2015年,全省法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法院党的建设、持续提升司法公信力,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深化,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作风建设深化拓展,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审判成效凸显。2016年,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着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狠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突出“抓好一班人、落实两责任、构建三不腐、打造四铁队伍”,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思想政治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马新岚要求,全省法院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牢把握“学”这个基础,紧紧抓住“做”这个关键,时时紧盯“严”和“实”的标准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要切实加强法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字当头,加大从严治长、从严治警力度,加强法院领导班子建设,深入推进队伍管理体制改革,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着力提升队伍司法能力水平,高标准打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要大力推进“典型领跑行动”。准确把握开展“典型领跑行动”的时代价值,推动形成典型“领跑”、干警“赶超”的生动局面,迅速掀起学习先进典型的新热潮,进一步组织干警深入学习谷文昌、邹碧华和詹红荔、黄志丽精神,深入学习马彩云、王荣生等同志先进事迹,营造人人见贤思齐、人人干事创业、人人均可出彩成才的良好氛围。要着力构建“三不腐”机制建设工程。坚持抓纪律,正风肃纪不放松;抓惩处,强力反腐不手软;抓监督,织密笼子不疏漏;抓教育,标本兼治不反弹,确保实现不敢腐的目标,强化不能腐、不想腐。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基层组织“两个功能”, 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持续深化“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支部领在庭上、先锋亮在岗上、党旗红在院上。

  马新岚强调,全省法院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要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以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牢牢扭住主体责任这一“牛鼻子”,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形成责任链条的闭环效应,整合问责制度,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要提升法院党建工作实效。紧紧围绕“服务执法办案、建设过硬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自觉把法院党建工作融入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判,坚决防止“两张皮”。 要推进法院党建机制创新发展。加强理论创新,重视制度创新,推动方式方法创新,注重品牌创新,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一法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要营造党建工作良好氛围。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对党建工作人财物保障,打造法院党建工作坚强阵地,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为党负责、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纯正的高素质党的建设工作队伍。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福建高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警、离退休干部代表在福建高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中级、基层法院干警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直机关工委等单位负责同志和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法院监督员应邀在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