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法院:力争通过两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6-04-12 15:17: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法院 | 作者:费文彬 刘蔚
  近日,广西高级人民法院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方案》,就破解执行难问题作出专题部署。广西高院院长黄克提出,广西法院要早抓紧、早谋划执行工作,专题研究解决执行难问题,力争通过两年时间的不懈努力,坚决打赢执行难攻坚战,为实现广西“两个建成”目标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据了解,为顺利完成这一目标,广西高院成立了由院长黄克担任领导小组组长,2名副院长任副组长,多部门参与的高规格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影响执行工作的疑难复杂问题,广西高院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建立执行约谈机制的若干规定》《关于保证金账户资金执行若干问题的解答》等文件,通过进一步系统梳理近年来执行法律、法规及配套司法解释等,加大对下级法院指导,规范全区法院的执法尺度。通过建立约谈工作机制,及时发现、纠正下级法院在执行履职中存在的消极执行、违法执行等问题。同时,广西高院还将成立4个督查小组,自5月中旬起分片区对下级法院应用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清理执行案款、办理重点督办案件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落实,发现问题及时问责,并进行通报处理。

  据介绍,2016年5月上旬至6月上旬,广西高院将在全区范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执行积案清理月”专项活动。要求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有财产而长期未结案件、消极执行案件、涉执行信访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对排查出有条件执行的三年以上未结执行案件执结率要达到90%以上;有条件的三年以下一年以上未结执行案件执结率要达80%以上;有条件执行的一年以下六个月以上未结执行案件执结率要达到80%以上;对赴省进京涉执信访案件化解率要达80%以上;督办案件结案率要达80%以上。同时,广西高院还将结合全区执行警务化改革适时开展“强制执行周”“强制执行月”“执行大会战”等强制执行活动,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报纸、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曝光一批“老赖”,公布一批拒执罪典型案例,形成打击拒执违法犯罪的宣传声势,扩大影响力,增强执行威慑力,加快未结执行案件清理力度。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