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区法院第八届优秀研究成果交流年会召开
黄克: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加强司法研究
为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
2016-07-18 09:53:55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法院 | 作者:黄建
  • 全区法院第八届优秀研究成果交流年会于7月13-14日在南宁召开。
  • 黄克出席年会时强调,要坚决用五大发展理念统揽法院工作,不断推动司法研究工作上新台阶。
  广西全区法院第八届优秀研究成果交流年会于7月13-14日在南宁召开。广西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出席年会并讲话。他强调,全区各级法院要充分认清全国、全区、全区法院新的形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五大发展新理念,紧紧围绕七项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研究机制,服务审判实践,充分发挥司法研究的基础性作用,为全区法院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为我区实施十三五规划,如期实现“两个建成”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克用五个“新”高度评价了两年来广西全区法院司法研究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调研工作有了新进步;案例工作有了新突破;司法统计有了新发展;研究成果转化有了新提高;调研组织工作有了新发展。并代表广西高院党组向全区法院广大专兼职调研人员和理论科研人员致以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以及获得优秀调研成果奖励的主创人员、优秀论文作者表示热烈祝贺。

  黄克要求,全区各级法院要充分认清当前全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与社会治理、经济运行与社会变革的新形势,正确把握全区法院在新的历史阶段面临新的任务,不断增强做好法院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五大发展理念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五大发展理念统揽推进人民法院研究工作,牢牢把握司法研究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司法研究三个“服务”的方向,立足广西,强化问题意识,通过司法研究,努力解决司法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破解案多人少、执行难等制约和妨碍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推动全区法院各项工作实现科学发展。

  黄克强调,人民法院司法研究工作要紧紧围绕七项重点工作,重点研究如何进一步用五大发展理念统揽人民法院工作;如何进一步强化审判执行职能,服务“两个建成”目标;如何进一步提升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如何进一步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如何进一步持续加强人民法院基础设施建设;如何进一步切实加强法院文化宣传工作;如何进一步建设过硬队伍,始终以问题为导向,统筹兼顾,重点突出,努力实现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工作效益最大化。各级法院要加强对调研工作的组织领导,依托上下级法院之间、法院各部门之间、法院与其他单位之间已经形成的整体协调、联动推进的大调研格局,整合力量,形成合力,确保调研成果精品化。要完善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机制,拓展研究成果发布方式、渠道,提升研究影响力;要从实践中发现、挖掘、培养、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到研究队伍中,努力形成高院机关研究人才、资源与中、基层法院研究工作的良好互动。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