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南法院:补齐“执行难”短板 向公职人员开刀
2016-08-26 14:51: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青海法院 | 作者:宋廷宝
  今年5月以来,青海省贵南县人民法院不断加大执行力度,针对被执行人为公职人员的案件,集中力量,重点执行,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3个月来共执结10件,未结案件均已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或在微信公众号“多彩贵南”、贵南县新闻联播、等公开曝光,实际执结标的突破30万元。

  近年来,个别被执行人身为公职人员,却不主动履行生效裁判,既侵害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影响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又严重损害法院执行公信力和公务员队伍形象。年初,院党组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号召,提出开展执行专项行动,创新执行工作局面,把公职人员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列为重点,安排执行人员对所有符合条件的案件进行排查摸底,梳理登记,将27件案件列入执行范围,逐案分析,制定方案。

  该院还重点采取三项措施,扎实推进专项行动。一是充分发挥执行联动机制的作用。院一把手专题向县委政法委和县委书记汇报,县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制订了通过组织谈话等形式,教育涉案公职人员主动履行。二是个别谈话。由法院执行人员对以种种借口规避执行、阻碍执行的公职人员,讲明其可能面临的法律制裁和声誉影响,促使其打消错误念头。三是公开曝光。通过在电视台公布老赖名单,在微信公众号公开曝光和在LED大屏幕滚动播出等手段,敦促被执行公职人员自动履行义务。通过采取上述一系列措施营造声势,赢得理解,为补齐“执行难”短板、树立公务员队伍和政府的良好形象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