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法院召开未成年人审判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2016-12-29 08:51:53 | 来源:北京海淀法院 | 作者:弓凯希
  12月28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海淀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典型案例》。在北京尚秀云涉诉少年救助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海淀法院出版了“2016年海淀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典型案例”画册,未审庭的法官们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彩色漫画方式,用生动活泼、饱含深情的方式给孩子们讲述典型案例,以法律的启示帮助孩子们增强法制观念和法律知识,防止走入犯罪的深渊、避免遭受不法的侵害。发布会由副庭长秦硕主持,北京尚秀云涉诉少年救助中心负责人、“法官妈妈”尚秀云,海淀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副庭长张莹,法官孙欣、曹晓颖、彭思舟参加。

  秦硕首先介绍了《海淀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典型案例》的发布主旨和宣教意义,指出此次发布会是继回访看守所、宪法日主题宣教活动之后海淀法院“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以践行“用法律和爱心守护成长”的工作宗旨,帮助孩子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职责,以此推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制度的完善,共同构筑更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

  法官妈妈尚秀云讲到,在新年来临之际,海淀法院和救助中心为少年朋友送上珍贵的新年礼物——“2016年海淀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典型案例”画册。未审庭的法官们从2016年亲自审理的案件中选择发生在刑事和民事领域中的典型案例,从失足少年和被害孩子的不同角度,讲述鲜活、接地气的法律故事,帮助孩子们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用法律保护自己,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未审庭法官张莹、曹晓颖、孙欣、彭思舟选择画册中的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分别以“乐极生悲惹事端”、“一时冲动酿大祸”、“不期而至的游学危险”、“撞墙的平衡车”为题,就涉及未成年人切身利益的法律知识进行介绍,并作出法官提示。

  海淀法院少年法庭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帮教中司法”的工作理念,在促进制度建设上彰显慈爱和宽容,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多年来不断探索以创新的形式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以期为未成年人创建良好的法制环境,保护每一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