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雪
2017-02-10 14:13: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杨青山
  雪灰蒙蒙的一片,如箭如芒,铺天盖地压迫而来,又无声的落下,铺满连绵的群山,起伏的道路,暗绿的松涛,绿油油的麦田,偶有炊烟升起的房舍,宽阔平坦的谷场,颜色便由灰变白,如凝固的万里光芒,耀眼而温柔。

  长长的鞭炮,或蜿蜒铺设于地面,或规则缠绕于竹竿,伴着春晚倒计时的欢呼点燃,瞬间劈啪作响,龙蛇舞动。或远或近的人家,渐次燃起爆竹,空旷、欢快的响起,搅乱九天。炮竹声声,烟花散落漫天星河,凝视着空旷耀眼的夜空,满怀莫名的期待,又被若有若无的怅然若失侵扰。小时候总是跃跃欲试,向亲手点燃炮引,又有些许害怕。或许迷恋于那沾染些许香味的硝烟,或许沉醉于压缩的空间瞬间爆裂后发出的怒吼,或许沉沦于鞭炮燃起时爆炸于一瞬的挑战刺激,小男孩对鞭炮似乎有种天然的、难以割舍的情怀。

  大年初一早早醒来,换上一身新装,新年的仪式便完成大半。推门而出,鲜红的对联,映衬着门外千里白雪。稻田、麦地、群山已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寂静无声。偶有犬吠声传来,宽阔的白杨树叶上的积雪,簌簌的洒落。爆裂后红色鞭炮的纸屑,混于积雪之中,或隐或现,若苔枝缀玉的红梅,清雅热烈。

  穿着鲜艳的新衣,走在舒白的雪地上,发出咯吱咯吱的脆响,身后留下一长串的脚印,显出鞋底图案的花纹。挨家挨户的拜年,“恭喜发财,健康如意”,讨得好吃的糖果,还有最倾心的爆竹。伸出包裹严实的小手,感觉到寒冷空气的抚摸,选择最平整白净的落雪,反复的揉捏,直至圆润光滑,晶莹洁白如夜明宝珠。与雪长时间接触的双手,显出如薄云般的红,似乎由内而外的燃烧起来,滚烫颤抖,若轻抚脸颊,却还是依旧冷若冰雪。

  爆竹辞旧岁,瑞雪兆丰年。新年飘落的雪,总能带来模糊的期许、莫名的兴奋,还有光怪陆离的回忆。

  作者单位: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高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