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昉:滚石上山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仗
2017-03-08 21:04:52
     中国法院网讯 (黎虹 刘瑞红)  3月8日晚,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寇昉做客最高人民法院网、中国法院网、人民网、新华网联合推出的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详细介绍了该院在攻坚执行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作为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试点省份之一,吉林提出要在今年底全省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寇昉回答主持人提问时说,经过全省法院的共同努力,大多数历史积案在去年得到有效化解,剩余一些都是难啃的“骨头案”。为此,吉林法院将采取区别情况、分类施策的办法,强力执结一批、集中执结一批、依法移送破产一批,省高院将每季度部署开展一次执行攻坚专项行动,推动任务落实。同时,加快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确保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规定时间完成;进一步加快与金融部门“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的建设速度,提高应用水平,并与有关部门协同推进“点对点”连接的全覆盖。

  “在监督管理执行案款方面,我们制定了全省法院执行案款管理细则,建立案款发放局长审批制度,确保执行案款依法、合理、及时发放。着手推进执行案款管理软件的开发应用,尽快实现执行案款管理‘一案一账户’。强力推动执行案件流程管理软件的全面应用,通过对37个关键节点的流程管理,规范执行行为,实现执行案件的全程留痕、全程公开、全程管控。”寇昉介绍说。

  寇昉表示,吉林高院将按照《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指标体系》的规定,逐一对照所完成执行案件和整体工作质量是否达到指标要求,达不到要求的要重新返工,确保符合评估标准。

  “生效裁判的执行,关系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的兑现。2017年是吉林法院的执行攻坚之年,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到了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咬紧牙关、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寇昉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