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法院设置全覆盖巡回审判点 方便群众诉讼
2017-03-28 14:39:0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聂涛
承办法官划船前往当事人家中
  为了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提升司法公信力,安徽省界首市人民法院通过在辖区设置全覆盖的巡回审判点,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及时化解矛盾、消除纠纷。在方便群众诉讼同时,让老百姓感受司法、亲近司法,将先进的法制观念融入百姓心中。

  近日,一位身躯佝偻、年逾八旬的张老汉,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来到界首法院胡集法庭求助,称老伴数年前去世,两个儿子对自己不管不问,生活没有着落。胡集法庭庭长张红梅考虑到老人居住在界首市唯一一个在泉河南岸的小村庄,四面环水,出入极不方便,决定携卷涉水进村,巡回办案。

  3月23日,春雨淅沥,张红梅与同事划船横渡泉河,来到张老汉所在村庄,采取诉前调解方法,耐心细致地做双方的调解工作,当场圆满解决了张老汉的生养死葬等问题。

  据了解,巡回审判已经成为界首法院长期遵循便民的办案模式。据该院副院长王恒立介绍,根据该院年度工作安排,每个业务庭全年都要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学校等地结合案情进行巡回审理。法官通过巡回办案,还现场解答公民的婚姻、赡养、人身损害等相关法律问题,普及法律知识。同时,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