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东法院:“一村一警”走基层 司法为民解难题
2017-04-19 15:54: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毅
  4月11日起,湖南省衡东县人民法院全体干警由班子成员带队,分4个走访大组和50个走访小组,联合县政法委联系乡镇领导、乡镇驻村干部、村(社区)负责人到杨桥、篷源、草市、南湾4个乡镇,50个村,进行了为期4天的“一村一警”大走访活动。

  据了解,为确保走访不走过场,该院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切实将走访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走访中,干警们走进农家院落,发放《民法总则》、《以案说法》等宣传材料,并面对面与群众沟通,征询意见建议,记录问题情况,回应群众诉求。针对矛盾纠纷、不良情绪及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对涉诉涉访案件当事人,积极回应其合理诉求,细致解释法律适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对于涉及面广、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群众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工作,详细填写《走访情况登记表》,认真梳理建立台账,带回法院相关部门或者转交乡镇或报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解决,力争使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此次大走访活动,既是综治民调知识的普及活动,又是普法宣传教育行动,既把平安创建宣传到位,也把涉诉涉访维稳工作做得到位。走访中宣传法律,普法中倾听民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密切联系了群众,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有效提升了群众工作能力,提高了司法为民水平,增强了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