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宁安法院:尽心尽力办案 传播司法温暖
2015-07-14 14:27:44
  • 诉讼服务中心内,“黑龙江法院12368诉讼服务平台”的法官热情接待咨询立案问题的群众。
  • 法官们在办公室合议一起案件。
  • 执行法官在某小区执行现场通过“执行单兵”系统向指挥中心报告执行情况。
  • 宁安市彩虹社区流动法庭里,一起邻里纠纷在民一庭副庭长姜宏远的调解下握手言和。
  • 宁安法院院长郑涛
     中国法院网讯  位于黑龙江东南部的宁安法院,曾涌现出金桂兰这样的“全国模范法官”,法官们在“金桂兰精神”的激励下,尽心尽力办理每一起案件,让百姓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7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 同@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走进这片黑土地,一起探访宁安法院。

  【走进黑龙江宁安法院】

  连日闷热的宁安市今天终于下起了雨。7点45分,走进黑龙江省宁安市人民法院,政工科科长刘桂银和同事正在“时代先锋”、“全国模范法官”金桂兰事迹展区打扫。“每天都有人在上班前到金大姐的事迹展区打扫,这是全员干警自觉养成的习惯。”刘桂银说。

  8点,宁安法院法警赵心宁热情地接待前来立案的群众,并打开接待簿依次进行了登记,引领群众通过安检门进入诉讼服务中心。宁安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每天从这个时候就开始忙碌起来。

  诉讼服务中心内,一名“黑龙江法院12368诉讼服务平台”的法官放下电话热情接待咨询立案问题的群众。刚立上案的当事人潘老师告诉我们,“我拿自己的房子给被告担保抵押贷款,被告跑了,钱只能我帮他还,这事挺闹心。今天我来起诉他,10分钟,这案就立上了。”

  立案庭庭长张玉环告诉我们,自今年5月1日实施立案登记制以来,宁安法院民商事收案数量相比去年涨幅近20%,行政案件收案量比去年增长了一倍;有90%以上案件当日收案当日立案,其中有20%的农民群众是以笔录形式收的案。

  8点30分,民一庭法官关春学换上法袍,向审判庭走去,他将与同事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案;民二庭庭长王旌棘正带着法官在办公室里合议一起案件;审判管理办公室评查员正在使用电脑查看全院未结案件的审判流程运转情况……

  当事人唐老太是宁安市公路局的员工,她与单位在养老保险待遇问题上产生纠纷,今天来法院点名找行政庭庭长王海东咨询。“我以前打过官司,觉得听王法官讲法律,心里亮堂。”努力践行金桂兰工作法,把法律规定掰开了、揉碎了,讲给百姓听是宁安法官的工作常态。

  宁安法院第二审判庭内,审委会专委张龙泉和执行局牛传民、人民陪审员李海军组成的合议庭正在开庭执行一起合伙纠纷案件。在对每一起执行案件作出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的执行裁定前,宁安法院都要组成合议庭开庭审查,这是该院推行执行公开的新举措。

  这起案件双方各执一词,但对于法院执行开庭审查的方式都很满意。“没想到执行案,还能让我们在法庭上说话,表达自己的想法,宁安法院做得好。”申请执行人杜某说。“实事求是,一视同仁,我觉得这个案子有法院在中间帮忙肯定能办好。”案外人黄某也深有感触。

  宁安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内,执行法官乔巨国正在某小区执行现场通过“执行单兵”系统,向指挥中心报告执行情况。这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案件,现已进入对被执行人邱继红房屋委托鉴定评估程序,今天宁安法院组织评估人员对执行房屋进行实地勘测。

  “立即把阻碍人员带离现场。”被执行人的外甥阻碍执行,执行干警在接到指挥中心的指令后,对其采取强制措施,顺利完成评估。“宁安法院开展的‘我在执行现场“活动邀请我来见证此次执行,法官很辛苦,我是确实体会到了执行工作的不易。”人民陪审员孟庆余说。

  “老张,你看老宋他现在确实没钱还你,再给他缓两天吧;老宋你也是,今天到法院了,你说说这最晚啥时候能还钱……”宁安法院诉调对接办公室里,宁安市司法局派驻在法院的诉前调解员张培华正在调解一起民间债务纠纷。经劝说,当事人定下日期,达成了调解协议。

  已达成调解的张某和宋某刚刚离开,当事人陈女士已走进了调解室。陈女士大前年借了1000元给李老汉,没打欠条,结果钱要不回了,无奈找到法院,最终经调解陈女士今天上午拿到了还款。“得亏有这个调解室,要不我的钱啥时候能要回来还不一定。”陈女士激动地说。

  11点50分,一起继承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来到法院立案,立案庭庭长张玉环了解到当事人有调解意愿,随即展开立案调解。人大代表包明业对宁安法院的“速裁调解”大加赞扬,“我觉得‘速裁调解’效果好,既能快速定分止争,减少诉累,又不伤当事人之间的感情。”

  【走进宁安市彩虹社区】

  14点10分,宁安市彩虹社区流动法庭里,一起邻里纠纷在民一庭副庭长姜宏远的调解下握手言和。这已是他今天调解成功的第三起纠纷了。每周二,法官们都会到社区流动法庭指导社区化解居民纠纷。居民告诉我们,平时社区里有解决不了的纠纷时,都会邀请法官们来帮忙。

  【走进宁安市宁安镇】

  离开彩虹社区,我们跟随民一庭法官来到了宁安镇第五派出所,就上午审理的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进行调解。因案件所涉及的村屯消防车归派出所调配,派出所所长赵玉霞也义务参与了调解。在法官和民警的努力下,原、被告达成协议,原告当场写下了撤诉申请书。

  宁安镇第五派出所所长赵玉霞告诉我们:“宁安法院经常来邀请我们参与调解,化解本地的一些交通、消防、治安等方面的赔偿纠纷。我觉得基层法院和基层派出所能在社会综合治理中互相配合,不仅有利于维护群众们的合法权益,也有助于辖区的治安管理。”

  【走进宁安东京城法庭】

  15点,我们走进了”全国模范法官“金桂兰工作过的东京城法庭。这是黑龙江省最早设立的基层法庭之一,辖4个乡镇,年均受案200余件。东京城法庭是宁安法院确定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试验窗口,2014年以来,委托乡镇、村屯调解组织诉前调解民间纠纷560余件。

  【走进宁安市东京城镇】

  15点30分,东京城法庭的秦辉法官正在镇交警队里对一起追尾事故的赔偿纠纷进行调解。一同参与调解的人民陪审员孟军说,为快速处理交通理赔事宜,镇交警队与法庭建立了联动调解处理机制,同时还邀请我们陪审员参加,今年以来已成功调解多起轻微事故的赔偿事宜。

  东京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里,刚对一起地邻纠纷进行了诉前调解的人民调解员于长伟告诉我们:“像地邻纠纷这种案件,如果进入了诉讼程序,鉴定损失得需要时间和费用,法庭现在委托给镇司法所进行诉前调解,我觉得很好,发挥大家的作用,快速化解纠纷,方便百姓。”

  【走进宁安东京城法庭】

  “东京城是农业镇,针对涉农案件的情况,法庭会建议农民先找基层组织调解,调解不成,再走司法程序。法庭已在辖区4个乡镇及村屯全部建立了调解组织,构建了调解联动网,通过法庭推动、法官能动、群众主动、社会联动,多元化解决纠纷。” 东京城法庭庭长白云说。

  【走进宁安市兰岗镇】

  17点,我们来到了兰岗镇,今天是兰岗法庭到当地调委会指导工作例会日。明君瓜类纠纷调委会主任高波介绍,兰岗镇3400户人中瓜农就有2600多户,瓜业年产值1亿元左右。瓜农纠纷多,法庭委托我们调委会先进行调解。现在调委会与法庭联动,已成功化解了多起瓜农纠纷。

  【走进黑龙江宁安法院】

  宁安法院院长郑涛说:“宁安市是个农业大县,涉农纠纷多,人们维权意识强。随着立案登记制的实施,大量纠纷以案件的形式涌入司法领域。针对实际,宁安法院探索建立了‘五点一线’为支撑的矛盾纠纷调处体系,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今天,我们走进了黑龙江省宁安市人民法院,扎根在这片黑土地上的法官们,像曾经在这奋斗的金桂兰同志一样,为人民群众真心诚意办实事,满腔热情做好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化解社会矛盾,减轻群众诉累,与群众鱼水情深,用忠诚和信念托起肩上的正义天平。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