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用法学》首届通联工作会议召开
2017-09-11 09:14: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任容庆
  9月7日,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在江苏南京召开《中国应用法学》首届通联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旨在为新创办的《中国应用法学》(双月刊)与全国各级法院建立联络机制,为打造一流的法学学术期刊提供稿件来源、研究平台、智力支持和评价机制。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应用法学》主编蒋惠岭主持了会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领导或研究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有五个高院作了办刊工作经验交流,讨论了《关于建立〈中国应用法学〉通联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对下一步的通联工作作了部署。

  会议认为,新创办的《中国应用法学》是我国应用法学研究领域的又一枝新秀,与《人民司法》《法律适用》有着不同的定位。相比而言,《中国应用法学》更注重实证研究、制度研究、比较研究,更注重发挥宏观决策参考、重要数据分析、全球视野拓宽、司法智慧汇集的作用。《中国应用法学》虽然开办时间短,但杂志定位准、起点高、视野宽、标准严、人才多、素材新。虽然从今年1月创刊以来只出版了五期,但其丰富的内容已经体现出了自己的特色,得到了法律实务界和理论界的高度评价。建立完善、固定的杂志通联机制,可以为《中国应用法学》的质量和水平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与会代表认为,期刊应当尽快形成固定的作者群,培养忠实于杂志的读者群,并对通联机制进行统筹策划,避免流于形式。

  《中国应用法学》是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创办的,由最高人民法院主管、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主办的法学学术类期刊,并于2017年1月发行首刊。该期刊将通过对司法实践问题及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探讨,在理论界与实务界架起一座桥梁,为中国应用法学的繁荣发展与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