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凯元会见埃及最高法院第一副院长一行
2017-09-26 15:57:37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会见埃及最高法院第一副院长一行。摄影 张江山
     中国法院网讯 (曹雅静)  9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在甘肃敦煌会见了应邀出席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的埃及最高法院第一副院长赛米尔•阿布德尔万哈布一行。

  陶凯元指出,埃及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中埃两国传统友谊深厚。近年来,中埃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成功实现互访,就进一步发展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中埃两国司法机关之间始终保持着友好交往,双方互访频繁,2009年7月29日,两国最高法院还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对进一步加强两国法院之间的合作,谱写两国司法交流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中埃两国司法机关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早日实现双方最高法院院长间的互访,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埃司法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埃关系实现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谈到司法文化交流与合作时,陶凯元说,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孕育了举世瞩目的金字塔文明,更有着深厚的法治文明底蕴,是“一带一路”建设沿线上的重要国家。中国法院博物馆希望能收藏古埃及西亚两河流域古老的汉谟拉比法典复制本或其他司法文物,增强两国间司法文化的互动与交流,以增进了解、交流经验,相互借鉴、推进合作,努力开创两国司法关系发展新局面,谱写出两国间司法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

  陶凯元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法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她说,人民法院正在全力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今天下午,我们将共同参与见证“法信国际版”上线仪式。“法信国际版”既是一个为海内外用户提供中英双语法律信息服务的互联网平台,也是传播中华法律文化、促进中外法治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它在沿线国家间搭建起司法机关交流与合作的智慧之桥,为促进对彼此间司法实务的广泛研究和深入了解,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司法服务保障。

  陶凯元强调,中国一向重视向其他国家学习借鉴有关完善法律制度和推动法治建设的有益经验。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与互信,既有利于促进两国司法工作的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世界司法文明建设。最高人民法院愿同埃方一道,进一步密切司法各领域、各层次人员往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埃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埃两国司法交流与合作,互相借鉴,为促进两国关系特别是司法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赛米尔•阿布德尔万哈布感谢陶凯元的会见,并表示埃及愿与中方加强在司法领域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合作,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司法交流合作,推动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