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讷河法院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审判质效提升
2017-10-10 14:42:24
     中国法院网讯 (讷河法宣)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讷河市人民法院紧紧抓住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核心,盘活用足现有力量,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有效带动了审判质效及其他各项工作提升。该院36名入额法官,2017年1-9月审、执结案件5218件,同比增长75%,法官人均结案达到145件;其中新收执行案件2441件,同比增长119%;执结率66.28%,同比增长51%;执行到位标的额2800余万元,同比增幅为57%。

  该院组建审判执行团队、审判管理团队后勤保障团队。审判执行团队采用“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法官、执行员、执行助理”人员结构方式,成立以员额法官为核心,法官助理、书记员分工协作、互促互补的36个审判团队和6个执行团队。审判管理团队重点抓风险案件的管理,制定实施更为科学、规范、精细的绩效考核机制,健全完善预防和纠正错案机制,加强对法官审判能力的综合考评。后勤保障团队对财务人员、信息中心人员等进行细致的职责划分,确保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审判工作大局。

  该院通过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落实司法便民措施。讷河法院加强和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将“两微一网”、12368平台结合起来,为当事人提供便捷诉讼服务的同时做到了司法救助亲民。完善基层法庭人员配置,加大对法庭各项配套设施的投入,充分发挥基层法庭服务功能。进一步强化诉调对接机制,落实司法联络员制度,完善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协同有关部门建立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满足人民群众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在全院推广网上阅、办文,提高公文流转时间,提升工作效率,实现无纸化办公。进一步配足信息化工作人员,明晰职能职责,夯实信息化发展后劲。不动产“点对点”执行网络查控专线和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的开通运行,在提高执行查控效率、节约司法成本的同时,也对化解执行难问题起到积极作用。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讨论全程录音录像,实现全程留痕。截止9月末全院上网裁判文书3780余篇,在互联网直播案件庭审40余次,增强案件的透明度。

  该院不断推进繁简分流提高案件质效,落实入额法官全院办案,将民事案件分为快审、简审、精审三种。院领导和部分庭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的精审案件,截止九月末,院领导结案240余件,庭长、副庭长结案4300余件。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