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宜秀法院举办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2017-12-05 10:29:10
     中国法院网讯 (贾晓庄)  2017年12月4日,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法院联合宜秀区关工委、宜秀区政法委、宜秀区检察院、宜秀区司法局、宜秀区教育局主办的“模拟法庭”送法进校园活动在安庆市大枫中学大礼堂如期举行,大枫中学近200名师生现场旁听了整场模拟庭审。            

  为深入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教育活动,宜秀区法院刑事审判庭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在真实案件的基础上进行改编,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他们以真实案例为蓝本,讲述了一个因感情纠葛,纠集众人参与殴斗,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伤严重后果的案件为剧本,编排一出“模拟庭审”。参加活动的审判人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法警等均由在校学生扮演。

  活动中,“法官”主持庭审、“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辩护人”发表辩护意见……在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后,“合议庭”成员对案件进行合议,“审判长”当庭宣读了判决书,所有环节都严格按照刑事审判程序进行。最后的宣判,真实地展现了未成年人犯罪对于家庭、学校、社会所造成的沉重伤害。形象而生动的为同学们普及了“聚众斗殴”、“正当防卫”、“防卫过当”等法律知识以及国家为保护犯罪未成年人出台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并告诫同学们:冲动不可为,遇事需理智。

  庭审结束后,宜秀区法院工作人员和宜秀区关工委的领导分别就此次“模拟法庭”活动进行详细点评,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对同学们在庭审中的精彩表现和排练阶段的认真与努力均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这次活动以自觉引导、互动出演为主,参与模拟法庭表演的青少年既是学习者,也是传播者。他们通过事先对剧本的演练,学习理解了剧本中的法律知识,又通过生动的法庭表演,让旁听的同学也产生了对法律的敬畏和对违法犯罪的自觉抵制,起到了良好的法制宣传与教育的作用,有力推进了法制宜秀、平安宜秀建设。
责任编辑:龙江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