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中院:少年“模拟法庭”有板有眼受欢迎
2017-04-18 15:45: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区鸿雁 邵娅
  “鉴于被告人作案时不满18周岁,法庭专门安排了庭后帮教。被告人,你是否愿意接受公诉人、律师和到庭老师的帮教。”“愿意”。这是4月16日云南省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模拟法庭”的一幕。

  据悉,为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拓展法制宣教的新思路,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该院联合市第一中学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审判活动。活动当天,近两百名学生走进法院,旁听感受了这场生动、感人的庭审。此次活动,有别于说教式的普法方式,模拟庭审以自觉引导、互动演出为主,参与模拟法庭表演的青少年既是学习者又是传播者,通过事先对剧本的预习,自觉学习理解剧本中的法律条款所包含的知识内容,再通过模拟法庭,让“法庭”外的青少年也能懂得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此次少年“模拟法庭”,不仅使同学们感受到法律的尊严,而且可以启发对预防犯罪问题的思考,对于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法制观念,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