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旗法院“模拟法庭”进农村 以案普法效果好
2016-05-13 08:49: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察哈尔右翼中旗法院 | 作者:孙智华
  日前,内蒙古察哈尔右翼中旗人民法院选派法官到乌兰乡指导几位文化程度较高的村民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活动,50多名村民在乡会议室旁听了模拟庭审。

  本次庭审模拟了一宗劳动合同纠纷案件的审判全过程,对雇工人员与用人单位是否构成劳动关系及劳动中发生的争议纠纷进行了审理。这也是在审判实践中真实发生过的案例,因此十分具有操作性和警示性。为保证模拟法庭的顺利进行,该院法官就案例选取、庭审程序、着装举止等方面多次对村民们进行了指导。

  随着主持人一句“当我走下台的时候,台下学生将由观众的身份转变为旁听人员,请遵守法庭纪律”,台下50余名村民立即鸦雀无声,模拟法庭随即拉开帷幕。诉讼参与人入庭、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审判人员入席、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一案一承诺、法庭调查、庭审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庭调解、当庭宣判,庭审的全部过程都展示了出来。庭审过程中,审判人员有条不紊地主持整个会场的秩序、引导诉讼参与人进行诉讼;原、被告双方的委托代理人展开了精彩的辩论,用语专业,措辞严谨;最后,审判人员当庭作出了“一审判决”。

  模拟法庭结束后,村民代表、本次模拟法庭的“审判长”陈村民激动地说:“穿着这身法袍,我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与庄严!以前一直认为老百姓打官司难,一说去法院上法庭就犯愁,经过这次模拟法庭再没有这种感觉了!”

  之后,该院法官就模拟法庭的现场布置、庭审过程及村民们在庭审中的表现分别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对此次模拟法庭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整个庭审过程严格的遵守了诉讼法的规定,参加模拟法庭的村民表现出色。此次模拟法庭有利于增强村民们对外出务工发生纠纷如何处理的了解,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法官的精辟点评赢得了在场村民的热烈掌声。乌兰乡领导感谢该院对本次模拟法庭的专业指导。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