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横县:法检 “两长”同庭办案引领示范
2018-04-03 14:37:34
     中国法院网讯 (卢才德 李菲菲)  4月3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五起刑事案件在横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横县法院院长施善兵为这五起刑事案件的主审法官并担任审判长,横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覃静之作为公诉人依法出庭履行职务,法检 “两长”同庭办案引领示范。

  据悉,这五起刑事案件的被告人涉嫌犯非法制造枪支罪、赌博罪、容留他人吸毒罪、危险驾驶罪及滥伐林木罪。案件开庭前,施善兵仔细审阅了卷宗材料,撰写了阅卷笔录,与合议庭一道拟定庭审提纲和方案,认真做好庭前准备工作。庭审中,在施善兵有条不紊的庭审指挥下,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到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庭审环节环环相扣、有序推进,庭审程序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庭审活动张驰有度、规范高效;覃静之代表公诉机关宣读了起诉书和量刑建议,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及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

  为贯彻“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理念,在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铺开落实的大背景下,该院员额法官走向审判一线,院庭长带头办案成为常态。法检“两长”同时出庭履职,是落实入额院庭长带头办案并对案件终身负责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办案团队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和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的具体体现。同时,“两长”亲自办案,带头引导示范,对提升法院、检察院的社会认知度和公信力,提高两院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执法能力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