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村里传来幸福的歌
安仁法院驻华王乡合江村帮扶工作纪实
2018-04-12 09:51:54
     中国法院网讯 (胡清文)  2018年4月11日,从安仁县精准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会议上获悉,安仁县人民法院被安仁县委评为驻村帮扶先进集体,该院的驻村帮扶工作队被评为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合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建华被嘉奖。

  合江村位于华王乡中西部,是该乡原合江村和长江村合并的一个行政村,与耒阳市导子乡沙明村相邻,全村有22个村民小组,共964户,3308人,因病、因学、缺少资金、缺少技术等原因导致贫困的有267户989人,占总人口的29.8%,全村共有水田2218亩(人均不到0.7亩),旱地850亩,山地7940亩,其交通闭塞,属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安仁县人民法院组建了由党组成员李建华任组长,庭长周志峰、阳强、余波、阳秋满等5人组成的合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安仁县人民法院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指导华王乡合江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精准脱贫工作绩效。

  一、村级党建脱贫。

  “脱贫攻坚犹如滚石上山,是硬仗中的硬仗,越往后难度越大,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必须付出百倍努力。”2018年2月26日上午,安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新文带领法院班子来合江村专题调研精准脱贫攻坚时指出。

  针对华王乡合江村由原来的合江村和长江村合并后,村级组织相对比较涣散,被上级定为基层党组织涣散村后,村干部斗志比较消沉,感觉抬不起头。帮扶工作队按照县委要求,精心组织了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经选出了强有力的村支两委班子。2018年1月11日上午,安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新文来到合江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合江村村民精准脱贫的信心。还帮助村支两委制订村组织发展规划,发动党员群众推荐优秀后备人才,设立致富能人数据库,随时为村支两委输送合格的优秀人才。还组建了扶贫工作微信群,将贫困户拉入工作群,有关政策及时在群里发布,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二、发展产业脱贫。

  “利用合江村的山地优势开展中药材玉竹的种植大有前途。”大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万日介绍说。

  针对合江村地处安仁县华王乡山区,灾害频繁,对种植水稻等农作物生长极为不利,而且产值较低的情况,安仁县人民法院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合江村精准扶贫工作,合江村帮扶工作队与村支部也多次研究精准扶贫工作,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村级经济发展的源头。一是大力推广烤烟种植。2017年合江村种植烤烟300亩,村集体经济可增加50000元税务分红;二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大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山地优势开展中药材玉竹的种植,玉竹种植生产基地链接农户104户368人,目前,已流转中药材种植基地400亩,完成180亩玉竹的种植,现在玉竹长势良好,明年有望把整个项目全部种植完成;三是大力发展养殖业。根据合江村特殊的山地优势,鼓励群众散养牛、羊、猪、鸡、鸭、狗等禽畜,其中,据统计,全村贫困户养牛139头、养猪2036头、羊580头、鸡2609只、鸭1985只,狗2017条等。

  三、易地搬迁脱贫。

  “感谢党和政府关怀,让我住进新房。”现年68岁张安国握着其帮扶联系人,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清文的手激动地说。2018年2月7日,合江村青山组村民现年68岁张安国乔迁新居,县驻村帮扶工作队、乡村干部、乡村民和亲友前来贺喜,热闹非凡,这是合江村实施易地搬迁脱贫的一个缩影。原来张安国11岁因抓鸟被树洞里的毒蛇咬伤致其右手除拇指和食指外另外三指缺失,成为一级残废。他的独生女成年后远嫁他乡,其妻去世后,与邻组何某再婚,以养鸭为生,住在山下一个土砖房里,雨天四处漏雨,生活很困难。

  合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根据合江村的实际情况,按照政策组织实施了易地搬迁脱贫活动,帮助困难群众与相关单位对接,2017年实现了22户危房户87人享受了异地移民搬迁政策。另外,还找到了可建30余栋房屋的老宅基地,原宅基地所有人有3户不愿意出让,其余7户已同意配合。

  四、政策帮扶脱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一定把护林防火工作做好。”享受生态保护政策,由财政每年发放1万工资而脱贫的森林防火员谭甲文信誓旦旦地说。

  合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还针对不同特点的贫困对象组织实施了加强教育脱贫、推进健康扶贫、生态保护脱贫、社会保障脱贫等活动,有101户443人享受教育脱贫政策,60户178人享受健康扶贫政策,2户7人享受生态保护政策,34户低保户73人,兜底户10户28人享受社会保障政策,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2016年之前已脱贫109户454人,其中,2017年因病、因住房安全原因返贫7户28人。2017年预脱贫29户126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五、基础建设脱贫。

  “要想富,先修路。路修好了,方便山里的特产销售,老百姓收益大。”看着已经硬化的通村公路上的车流不息,合江村村支书何小平对脱贫攻坚工作充满信心。

  安仁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新文同志多次到华王乡合江村调研和指导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反复强调“要致富先修路”。没有好的交通条件,脱贫致富都是空谈。为此,帮扶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一班人决定拓宽村级公路和修建通组公路。2017年2月份完成了原合江村至原长江村级长2.5公里,由原来的3.5米拓宽至5.5米的道路硬化项目,以及立冲组至黄瓜组和连接柳冲、朱坡、新屋三个组共3.6公里的公路基础工程,将解决华王乡500户村民的交通出行方便。

  六、爱心帮扶解困。

  2018年2月6日,安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新文带领班子成员来到安仁县华王乡合江村慰问特困户,共走访12户特困户,每户送去500元春节慰问金。

  按照县委县政府开展“千企助百村”活动,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主动与企业对接,邀请对口帮扶企业鸿泰房地产公司到村里考察。鸿泰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欧建平通过考察后,及时组织人员在今年下学期开学前给贫困户学生送来了助学金8600元;另外资助特困学子谭娟10000元,并表示明年再资助谭娟10000元,以确保谭娟能顺利完成学业,让这个特困之家焕发了生机。认真做好贫困户进入社会扶贫网工作,到目前为止,有70%以上的贫困户进入了社会扶贫网,法院全体干警109人全部注册成帮扶爱心人士;全村989个贫困人员都入了特惠保险,法院干警均自愿承担保额的10%。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