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未成年人和女性群体架起“防火墙”
宁海推行涉性侵“黑名单”就业禁止
2018-04-25 09:42: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孟焕良 金萍 郑珊珊
  “舒法官,您好!最近我局想要新招一批工作人员,麻烦你们协助查询一下他们是否在‘黑名单’中。函件已传真给您。”日前,浙江省宁海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舒骥威接到了来自当地教育局的电话。

  自去年年底开始,这样一种特殊的入职审核在宁海法院陆续推开。针对当前特殊职业人群性侵犯案件屡发的现象,为预防性保护未成年人及女性,减少性侵害威胁,宁海法院摸排梳理了近年来该院判决的涉性侵犯罪案件,整合该类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名单,重点关注密切关联未成年人以及女性日常的职业人群,形成了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黑名单信息库,并采用动态管理模式,定期更新,确保发挥实效。

  同时,该院着力构建多部门入职审核机制,加强与检察院、公安局、教育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络,发函建议相关部门在对教育、培训、医疗、救助等与未成年人以及女性密切相关的工作人员招录中,严格把关入职审核,并设置联络员负责信息查询比对,防止有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从事上述相关工作。

  “建立涉性侵犯罪人员黑名单信息库,对相关行业开展入职审核,相当于是给未成年人以及女性群体设置了一道‘防火墙’,遏制了有涉性侵害前科的劣迹人员进入与未成年人以及女性有密切接触的行业,预防性保护该群体免受潜在的性侵害。”该院刑庭庭长赵辉介绍说,该院将推动出台从业禁止相关实施细则,避免特殊职业性侵人员再犯罪的可能性。

  据统计,自该黑名单信息库建立以来,宁海法院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入职审核,查询比对新招录人员信息181人次。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