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村法院“明要求、促规范”开展庭审网络直播
2018-06-25 10:27: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黎明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和加强庭审直播工作的相关要求,让人民群众能更方便、更快捷地了解法院庭审情况,近日,河北省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强了庭审直播活动的开展,力求在数量上、质量上逐步提高。以便有效地促进法院的公开审判,促进司法公正,提高案件质效,提升法官办案水平,更好的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

  注重筛选,明确例外情形。为打好庭审直播基础。在案件选择上,注重选取贴近群众生活、具有代表性、借鉴性和普遍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提高进行网络庭审直播案件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并以日常庭审评查结果为依据,将办案经验较丰富、庭审驾驭能力较强、庭审礼仪较规范、普通话较标准的办案法官定为庭审直播法官,选用搭配速录水平高、心理素质强、考核情况好、同办案法官默契程度高的书记员,确保网络庭审直播关,高质量完成网络庭审直播工作。与此同时明确规定不进行庭审网络直播的案件,对直播中不宜公开的内容,采取相应技术处理。

  加强分工协作,强化庭审规范,确保直播质量。孟村法院重新修订了关于网络庭审直播的工作规范,从“明确法庭纪律、规定开庭流程、规范庭审礼仪、保持精神风貌”等多个方面,细化法官在网络庭审直播中的行为规范。邀请资深法官、媒体记者授课指导,帮助审判人员熟悉直播镜头,妥善处置突发情况,提高审判人员心理素质和应急应变能力。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网络庭审直播案件旁听,积极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和纠正审判人员在庭审直播中存在的问题。并打破部门界限,庭审直播负责人提前将直播日程安排和注意事项,以书面形式告知办案法官,并配合做好庭前准备工作。直播系统操作人员负责对庭审直播的图片、文字、声音进行庭前测试,确保直播时画面清晰、语音同步。安保人员做好突发事件处理模拟演练等工作,对直播中有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做好应急预案。形成开展庭审网络直播工作的整体合力。

  突出跟踪反馈,强化法制宣传效果。孟村法院不断强化网络庭审直播的跟踪反馈工作,通过门户网站将直播案件的裁判结果及时公布,让社会公众了解案件审理全过程。在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开设庭审直播互动板块,听取群众对庭审直播工作意见建议,及时解答网友提出的与案件审理有关的问题,加强与网民的良性互动。

  加强考核,定期评查。完善考评制度,将案件视频庭审直播与常规案件庭审质量评查相结合,改变以前坐堂观案的庭审评查模式,将视频直播中法官庭审驾驭能力、处突能力、案件直播效果纳入综合考评,对考评结果进行通报,以帮助法官提高审判司法水平,推进庭审直播有序开展。

  孟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淑仙表示庭审网络视频直播是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法院工作、监督审判活动、学习法律知识的重要途径,通过对依法公开审理的群众广泛关注、在社会上有较大社会影响具有法制宣传教育意义的案件,进行网络视频直播,发挥该项工作的警示宣传教育作用。下一步,法院将继续加大庭审公开工作力度,有效发挥网络作用,将有限、封闭的法庭,增容为开放的网络平台,扩宽人民群众了解法院、沟通法院的渠道,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提供有效平台,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