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药业巡回法庭助推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2018-10-18 14:19:55
     中国法院网讯 (钟诚 雷太军)  为服务江西省樟树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国药都”振兴工程的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审判职能,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樟树市人民法院自2017年3月设立服务药业巡回法庭以来,共受理涉药案件184件,审结160件,为药商挽回经济损失3785.7万元。

  该法庭以民事二庭为主,协调6个人民法庭的审判力量参与,依法审理涉及药企、药农的民商事案件,包括买卖合同、借款合同以及侵权责任纠纷等。该法庭开通涉药案件诉讼“绿色通道”,对涉医药产业纠纷案件,实行“三优先”,即优先立案、优先审判、优先执行。在立案窗口专设医药产业服务岗,专人保障优先立案,特殊情况可上门立案,涉诉案件一般使用简易程序,并在2个月内审结,对涉药案件申请财产保全48小时内作出执行裁定并及时实施。并深入当地开庭审理,涉及中药材种植纠纷的案件,通过选取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涉药案件在药品交易大会期间公开审理,力求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此外,该法庭多次深入药企开展依法经营和维权知识宣讲,及时掌握药企、药农的司法需求。今年以来,共为药企提供法律服务28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300份。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