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锲而不舍查控账户 维护申请执行人权益
2018-10-22 15:04:20
     中国法院网讯 (崔新悦)  近日,申请执行人张某和梁某终于拿到10万多元的案款,二人难掩内心的激动,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要不是执行法官负责,为案子多次奔波,我们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案款。”案件从张某、梁某向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到被执行人全部履行完毕,中间经历十分曲折。

  2017年5月,内蒙古通辽市某公司雇佣司机为客户运送货物,返回途中发生事故致张某、梁某受伤,法院判决内蒙古通辽市某公司承担侵权责任。而该公司一直未履行义务,致使丧失劳动能力的张某、梁某生活困难。后张某、梁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为尽快让申请执行人拿到案款,执行法官多次前往被执行人公司所在地调查线索,被执行人表示等公司经营状况有所好转后履行。而据执行法官了解,该公司因经营不善面临倒闭。执行法官通过不定期对该公司的账户进行查询,在一次查询中发现被执行人在某银行开立的账户里有20余万元资金,执行法官立即利用查控系统将10.6万元予以冻结。可见,被执行人不是没有履行能力,而是不想履行。当天在法院的调解室里,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见了面,执行法官释法明理,指出了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同时指出被执行人账户内有存款的事实。此时,被执行人十分惊讶,他没想到法院会不定时对账户进行查询,以为被查过的账户不会二次查询,便在法官查过账户后,将钱存进了账户。

  在意识到谎言被戳穿后,被执行人承认了错误并表示马上履行义务,执行法官随同被执行人前往银行将10.6万元取出交到了申请执行人手中。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