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宜阳:干警巧施“回马枪”智取拒执人
2019-07-31 10:25:55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李汉武
  “玩失踪”“躲猫猫”“捉迷藏”,是被执行人惯用的“耍赖”伎俩。王某拒不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与执行干警玩“躲猫猫”,最终还是被执行干警巧妙智擒。近日,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巧施“回马枪”,成功将闻风藏匿的王某堵个正着,通过司法拘留强制措施,迫使其主动履行了义务。

  张某让王某作担保,向某银行借款5万元,借款合同到期后,张某一直未偿还,银行多次催要无果后,将张某、王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被告张某归还原告某银行借款本金及利息5万余元,王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判决生效后,张某玩起“失踪”,该银行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张某一直处于“失联”状态,执行干警在找人、查控财产均未所获的情况下,找到担保人王某,督促其履行还款义务。王某觉得自己只是担保,不愿意承担还款义务,也与执行干警玩起了“躲猫猫”游戏。

  近日,执行干警通过线人“踩点”确认王某在家,迅速来到王某家中,不料王某闻风藏匿。执行干警经过屋里屋外仔细观察后,未发现王某的踪影,于是假装撤离,后又杀了个“回马枪”,将正在家里的王某堵了个正着。

  在执行局里,执行干警对王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解相关的法律规定及利害关系,但王某始终以没钱为由拒绝履行。

  执行干警在释法析理、耐心劝说无果后,便对王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当王某要在拘留决定书上签字时,这才马上“服软”,主动承认错误,当场联系家人交付了2万元案款,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分期履行和解协议。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