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助跑 刑案办理全程“开挂”
2019-02-26 14:13: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绍青 刘竹柯君
  20个被告人一键调警用时40秒、复杂案件一键送达用时180秒、复杂案件一键结案用时300秒……这是浙江省玉环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使用了“超级外挂”之后的速度,如果是人工操作,需要的时间是150秒、300秒和720秒。

  所谓“超级外挂”,指的是玉环法院从2018年9月开始试运行的“一体化办案系统e助理”,这在全国刑事电子卷宗深度应用中尚属首创,它利用“阿里飞狐”人工智能技术,建成多个场景司法辅助机器人(RPA),即通过机器人来代替人完成重复性的任务。

  该系统主要针对刑事审判各个环节进行智能化流程改造,实现一键立案、一键送达、一键调警、一键结案、一键生效执行、一键转档、一键文书上网等功能。有了它,法官和书记员再也不用在多个软件系统间频繁切换,也不用将时间浪费在不停地复制粘贴与点击鼠标中。

  庭前准备一键搞定

  刑事案件的开庭准备工作往往较为复杂,从检察机关接收案件信息、立案、送达、调警等环节,一个都不能少。书记员需要在多个系统之间进行切换才能完成操作,费时费力。

  “现在只要点击一些必要的选项,系统就可以一键立案、一键送达、一键调警,我们省了不少力气。”刑庭书记员丁艳艳对此赞不绝口。

  在刑事审查立案阶段,系统会自动接收浙江政法一体化办案平台中的电子文书、电子卷宗,根据起诉书编号自动抽取案件信息,智能校验立案必填项、审判系统必填项,实现一键立案信息回填。

  同时,引入的一体化电子卷宗会根据浙江法院材料收发及智能卷宗系统进行自动电子卷宗编目,并自动导入到检察卷、公安卷文书中,方便办案法官网上阅卷,手机办案移动阅卷。

  以往立案后,要借助智能电子送达系统,手动点击选择需送达的扫描版签章起诉书或自动签章程序性文书。如今,使用“一键送达”后,书记员仅需输入要送达的案件号,选择要送达的文书类型,程序即能够按照设定好的流程,自动完成文书送达的相应操作。

  也就是说,机器人会根据输入的案件类型,查询公诉人及辩护人、当事人的信息,在审判系统的电子卷宗里找到需送达的签章起诉书、出庭通知书等程序性文书,然后将文书提交至智能送达系统,发送给指定的诉讼参与人。

  刑事案件排期后,还需要根据被告人的羁押情况进行调警。现在,书记员只需输入要调警的案号,机器人能够自动从审判系统获取被告人基本信息和强制措施及羁押地点,生成提押票等信息,完成审批和调用司法警力操作,可达到“秒杀”速度,且不限被告人人数。

  庭审现场智能应用

  “打开起诉书!”随着审判长一声令下,投影仪和示证系统立即向控辩双方和旁听人员展示对应的电子卷宗信息。这是玉环法院审理的一起涉及28名被告人的重大涉黑案件现场。为应对复杂的庭审环境,玉环法院在全省率先采用了64路话筒的数字语音识别技术。

  为准确识别庭审语音,该系统应用了同步卷宗热词功能,通过审判系统自动同步两百余份电子卷宗文件,解析出的人名、地名均可以准确无误进行识别,整体识别率达到90%以上,大大减轻了书记员的文字记录负担。

  除此之外,由于该案涉及的电子卷宗材料众多,为节省翻阅查找卷宗的时间,并能快速定位证据,玉环法院在庭审中还使用了电子质证系统。该系统可以自动获取电子卷宗,进行证据展示、标记、质证关联和回传等功能,实现庭审电子质证随讲随翻。

  庭后结案简单快捷

  “庭审结束了,但我们的任务还远远没有完成,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撰写裁判文书,完成结案、归档等后续工作。”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二十几年的老法官王藐说,“刚开始我还担心‘e助理’操作麻烦,上手之后发现还是很简单的,速度也比人工要快多了。”

  结案登记时,“机器人”通过对签章判决书的语义解析,自动完成结案登记时需要填写的案件结案基本信息、定罪量刑、刑期起止信息等内容,大大提升了结案回填数据的正确率,也为后续的执行文书生成提供信息支持。

  刑事案件生效后,执行通知书和罪犯结案登记表是一体化办案系统执行协同的必需文书,系统根据结案登记中的定罪量刑、刑期起止信息,结合智能文书变量提取起诉书和判决书中的相关内容,一键生成自动签章文书。

  “e助理”的使用,加速了玉环法院电子档案为主、纸质档案为辅的案件归档方式改革进程。操作人员只需输入归档案件的案号,机器人会自动将审判阶段生成的必须入卷的全部程序性文书及一体化平台中导入的检察院签章电子文书自动归目,并将电子卷宗直接转化成电子档案,同时将一体化系统导入的公安电子卷宗直接转化成公安档案卷。书记员只需对少量必须入卷的纸质签名材料,如送达起诉书副本笔录、部分非电子送达回证、合议庭笔录等进行一次性扫描入卷,归档工作量大大减轻。

  “下一步,玉环法院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将人工智能技术更多的应用到审判事务性工作中,切实为审判一线的法官和书记员减轻负担。”玉环法院院长董仁喜对法院信息化的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