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法院“极速网拍”提升财产处置率
2019-04-17 09:25: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潘玲娜 刘畅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了解到,由该院与京东拍卖平台联手打造的智能辅助系统“极速网拍”,自上线以来,已办理司法网拍237件,涉及标的金额18.3亿元,处置效率比改革前网拍效率提高了60%以上。

  据介绍,“极速网拍”系统利用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现任务分配、流程监控、电子送达、智能分配等模块相互关联、数据共享,形成案件处置链条式、闭环式管理。该系统实现了网拍案件可视管理,有助于办案人员及时、全面了解情况。法院执行人员将完整的司法拍卖卷宗移交司法网拍辅助中心,由中心工作人员将基础信息录入系统。随后,在分案等管理机制上,将司法网拍全流程压实到人,司法拍卖信息统一归入系统,可视化全面展示。办案人员可以对司法拍卖进程实时监控,并及时收到案件进度的提示信息。

  有别于以往司法拍卖现场调查、张贴公告、引领看样等环节,“极速网拍”实现了司法拍卖全流程无纸化运行。案件承办人可通过“极速网拍”系统发布委托任务,提高了委托任务跟进处理效率。当事人、竞买人和利害关系人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裁定书、评估报告等最新关键信息。“极速网拍”系统还可以对送达对象的接收及阅读情况进行跟踪,对超过限期未阅读的信息进一步督促当事人签收阅读,确保案件送达程序完整。

  据了解,“极速网拍”系统的拍品询价功能集成了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为财产估价提供强大的支持。案款分配自动速算功能则通过提取案款分配要素,为法官制定案款分配方案提供智能辅助参考,预计将分配时间缩减了75%。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