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叙州区法院庭审进校园守护青春防“毒”害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庭审进四川轻化工大学
2019-05-31 15:09:52
     中国法院网讯 (凌兰馨)  为全面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切实加强高校学生法治教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具体要求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叙州区法院结合“十佳庭审”评选,积极开展“庭审进校园”活动,为广大青少年上一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近日,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在四川轻化工大学模拟法庭教室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贩卖毒品罪案件。数百名在校大学生参与旁听。

  整个庭审流程规范、语音清晰。二被告人系同居关系,男方系以贩养吸的吸毒人员,女方则系参与男方贩卖毒品的从犯。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围绕二被告人参与贩卖毒品的次数及数量、二被告人的主观恶性及危害程度等犯罪情节,是否存在可以或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的事由等争议焦点进行辩论,并在辩论过程中对旁听的学生进行了关于毒品知识及其所带来的危害进行了普法教育,使旁听的学生深受启发,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实践课。

  在最后陈述中,二被告人均表示认罪、悔罪,合议庭当庭对二被告人进行了一审宣判。庭审结束后,法官、检察官再次从毒品的危害、怎样防范远离毒品、涉毒导致的严重法律后果和社会危害等方面,向即将走入社会的大学生进行了讲解、教育,为他们解答青春的迷茫和困惑。

  这次庭审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轻化工大学师生的一致称赞。他们表示,零距离接触庭审,不仅让他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也让他们更加知法、懂法、守法,更好的巩固了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不久之后走出校门、奉献社会、实现人生理想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法院能够更多的开展此类活动。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