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路上再出发
2019-06-19 08:42: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方湖林
  光阴如同一列飞驰的火车,眨眼间,自己已经在基层法院从事执行工作数十个年头。从一名普通干警一直成长为执行负责人,在贵溪法院这个优秀的集体里,我见证着这个单位执行工作的飞速发展和进步,在岁月的流逝中,自己早已将全部的身心投入了执行事业。

  虽然对于本职工作自己早已滚瓜烂熟,而且也到了职业生涯的最后时期,但我一直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提升和保持专业能力。作为执行负责人,自己不仅要带领整个执行团队忠实履职,更要追求工作质效的不断攀升。在我的心中,安于现状和故步自封必将被现实淘汰出局,只有保持一颗火热的进取心和事业心,你才能真正带好队伍,也才能真正做好事情。

  在去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和迎接第三方评估的关键之年,全院上下都在为执行工作奋力拼搏。我作为执行负责人更是在无数个加班加点和出差办案中度过的,人到中年的自己与全体执行干警付出了正常工作量数倍的心血和精力。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我们的呕心沥血中,执行工作的各项指标终于如期完成,取得了积极正面的社会影响和实际效能。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我们由衷的感到自豪和骄傲。可我清醒的知道,顺利完成了上一阶段的工作绝不意味着高枕无忧,基层法院的执行工作始终处于高位运行。任何时候,松懈和懒散都将是致命的,唯有扎扎实实的把一点一滴做好,成功的大门才会向你敞开。

  在今年上半年,连续数次的大型专项执行行动陆续展开。既有腾空店面,清退房屋这样涉及面广,实际情况复杂的案件,也有查封拍卖设备,为企业维权的敏感案件。可以说,执行工作本身就是非常繁杂和棘手的,即使是一件普通的执行案件也有可能牵涉民生问题,一旦处理不当就会引起各种纠纷和矛盾,更遑论具有社会影响力和舆论关注度的案件。自己在工作中对执行干警要求异常严格,甚至到了苛刻的地步,我经常说:“工作质量容不得半点瑕疵,一旦出现失误就极有可能引发严重问题,无论何时都必须把小心谨慎和认真负责摆在首位,绝不能让任何不该发生的事情在手中发生。对待工作严苛即是对工作负责,对当事人负责,对老百姓负责,也更是对自己的负责”。在我的心里,绝不允许工作中出现任何水分,做人做事绝不能掺假就是我的人生格言。

  都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部门负责人,在严格管理和教育团队的同时,我深深的懂得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各项执行工作中自己总是冲在第一线,不遗余力的做好手中的每一件事情,以实际行动从作风和敬业两方面感召执行干警爱岗奉献。在正常的本职以外,我从不放松学习与思考,为了尽可能适应快速变化和发展的形势,也为了尽量多的掌握新的与好的工作方法,在本已繁重的工作之余,自己仍然坚持学习各种技能,摸索新的思路与策略: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推进,执行查控网络,执行指挥系统,执行案件流转等执行工作相关的网络平台和应用软件不断出现。虽然以自己的实际年龄和情况来说,对计算机和系统应用等领域的能力相对生疏,但为了保证工作质效,更是为了不在前行中掉队,我通过自学和参加专业培训等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熟练掌握了执行系统的使用和管理。在日常工作中,对涉及执行工作相关的业务书籍和相关文件,各地法院对执行工作的宣传和报道,与外地法院进行执行工作的交流和探讨等方面,我一直满怀热情,竭力从中汲取有益经验和成功做法。已经开始老花眼的自己在阅看材料或电脑时总要将字体一再调大,从早到晚奔波和忙碌带来的腰酸腿疼也让我疲惫不堪,但我从不曾停下提升能力水平的脚步。我认为,在每个阶段都要给自己制定一个人生目标,要朝着这个目标执着的追求和努力,绝不能得过且过的混日子。有为才有位是永恒不变的真理,作为执行负责人,必须时常问问自己做了些什么,做好了没有,取得了什么成绩,还有哪些不足和需要改进之处。或许我们无法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这种境界,但只有将谦逊和勤奋牢牢记在心中,你的脚步才能坚实而稳健。

  在日常与年轻执行干警的交流和讨论中,我从不以部分负责人身份自居,而是纯粹把自己看作一名长辈,一名前辈与他们进行沟通,在倾听年轻同志的心声想法与意见建议的同时,我始终坚持把自己的感悟和经验传授和分享给他们。在工作中我是一名严厉的领导,但当我们坐在一起时,其实自己更像是一个和蔼可亲的叔叔。我希望年轻干警都能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能从心底认识到执行工作需要如何去做。自己作为一名在执行战线上摸盘滚打了一辈子的法院人,从不曾停止过拼搏和奋斗的信念。学习和提高注定是一个漫长且艰辛的过程,只有历经风雨才能看见彩虹,执行路上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执行路上再出发,我将永远记住自己是共产党员!是法院干警!是执行负责人!红色天平下的我们,誓让执行路变成一条坦途!誓让头顶的国旗变得更加鲜艳!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