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句“牢骚话”,为什么引起习近平高度重视?
2019-07-31 14:14:5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金佳绪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上面千把刀、下面一颗头”。基层干部的这两句“牢骚话”,引起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

  他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严肃地指出:“过去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现在基层干部说‘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上面千把刀、下面一颗头’。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讲话中,习近平指出“还要注意一个问题”——“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

  近年来,各地纷纷推出“留痕”工作制度,这项制度以推进工作为目的,既作为上级监督检查的直观凭证,也作为基层工作的考核依据。然而在执行中,一些地方却出现走偏走样,重“痕”不重“绩”,甚至弄虚作假,成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种新表现。

  这种现象,背后折射出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大问题”。习近平指出,“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对基层干部“牢骚话”的高度重视,正是对基层工作“痛点”“堵点”的高度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作风建设,习近平“重话”连连,“硬招”不断——

  2013年6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列举了“四风”问题的种种表现,强调这些问题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要求在全党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要把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持续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绝不允许出现“烂尾”工程,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他强调:“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对于文章中反映的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有的地方层层重复开会、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将责任下移,“履责”变“推责”等问题,习近平指出,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他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

  在不久前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他进一步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深刻辨析“小牢骚”背后隐藏的“大问题”,作风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展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党员干部请务必牢记!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