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李庆军平凡而伟大的“燃灯者”  
2019-09-02 09:37:15 | 来源:河南法制报 | 作者:吴倩 王东河
 

  看材料、查卷宗、调解案件……这是他平凡的每一天,但谁也不知道,平凡背后,藏着一个“伟大”的秘密。

  他将一个秘密隐藏4年,直到去世才被人知晓:身患尿毒症依然坚持工作,独自乘车到北京看病甚至在火车上自己透析。

  19本日记,除了少量的生活片段,大部分都是工作,一页又一页,记了整整11年。

  ——他就是省高级法院立案二庭原副庭长李庆军。2018年9月28日,李庆军因病去世,他生前的秘密被揭开,让人感动。

  2018年10月11日,省高级法院追记李庆军一等功;2018年12月7日,省委书记王国生专门批示:李庆军同志是出彩河南人的代表,是新时代的好典型,要在政法系统和全社会开展学习活动。我们需要像他这样既干净又干事的好干部。

  一个秘密隐藏了4年

  2018年9月1日,周六,18时30分,省高级法院签到机上留下李庆军的影像。这成了他最后一次下班。

  9月2日一大早,李庆军所在审判团队成员任方方收到李庆军的短信:“我要休息一段时间。禹州电缆案,6号以后联系当事人,让双方再谈一次,调不成还按原定方案办。卷在柜子上。”任方方没想到,这条短信竟成为李庆军给她的最后留言。

  当天是李庆军做换肾手术的日子。上午躺在病床上,他一边做术前检查和透析,一边给同事打了13个电话,事无巨细地安排交接工作。

  医生看得直摇头:“你这哪像个要做大手术的人?”

  下了手术台他也不闲着,从重症监护室转到特护病房不久,他就通过电话为那些向他求助的人提供法律咨询。

  谁也没有料到,手术后的第26天,因病情恶化,李庆军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直到这时,同事们才知道,李庆军患尿毒症已经4年多。

  2014年,李庆军被医院确诊为尿毒症,每天都需要做腹膜透析。他的腹部通过手术置入了一根硅胶腹透管,腹透液每天灌入和排出腹腔,来清除机体代谢物和多余的水分。

  李庆军使用的腹透液一袋重两公斤。每次透析前,他要先洗手、戴口罩,房间里每天两次进行紫外线消毒。每次透析需要30到50分钟不等,如果腹透液流入或流出速度过快,就会出现腹痛腹胀、身体乏力、怕冷、易烦躁、恶心甚至呕吐等情况。

  据他的家人回忆,4年多来,李庆军按照与医生的约定,每个月请假一天去北京复查身体。李庆军总是买周一22时12分出发去北京的K180次列车。为赶时间,他周一下午下班后带上装有腹透液和透析装置的箱子赶往车站。在火车上,他还要自己做几次透析。遇到好奇的乘客,他会笑着解释:“没啥事,做个小透析。”检查完后,李庆军又急急忙忙地坐高铁于周二下午返回郑州。一回郑州,他就先回到办公室,把当天落下的工作补回来,然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19本日记记录法官之路

  “我不想让亲人为我的身体担忧,给他人带来精神压力,我尽可能弱化自己的病情……很多美好的东西,我仍然想像常人一样享受生活……工作要继续干。”这是李庆军日记里的一段话。

  李庆军离世后,妻子马凤实从他的办公室找到了19本日记。

  2013年10月18日:“这一周共批近60件案件,好像是最忙的审查周。”

  2014年10月17日:“周五,下午批出15件案件,把桌上堆积的案件批完,加班到19时30分。”

  2016年5月14日:“周六,中雨,下午到单位,批了30多件案,18时回家。”

  2018年7月31日:“写文书。伤口发炎,北大医院电话让继续输消炎药左氧氟沙星,晚上去输。近日晚上总失眠,半夜不睡。”

  2018年9月1日:“上午加班写文书。合议案件。”

  ……

  日记中除了少量的生活片段,大部分都是每天的工作,一页又一页,记了整整11年。

  “我和他生活了20多年,都不知道他还写了这么多日记……”马凤实说。

  吕卫钢这个名字,曾出现在李庆军的日记中。

  据吕卫钢回忆,2007年,他的单位因担保某企业贷款被诉至省高级法院,本金3000万元加上利息,诉讼标的已达8000多万元。当时,李庆军并不是审理该案的法官。案件事实复杂,一时真伪难辨,吕卫钢每次来往郑州花费很大。他找到李庆军,一方面请他在法律方面给予指导,另一方面想请他通融一下与审理法官的关系。

  “法律知识方面我可以全力帮助,找关系我坚决不办,这是我们的纪律。”吕卫钢说,这是李庆军当时说的话,至今他记忆深刻。之后,通过李庆军的指导,该案按照法律程序顺利审结。“我跟庆军认识了十多年,他就是践行司法公正的楷模。”吕卫钢说。

  三句话离不开案件当事人

  “三句话离不开案件当事人。”这是同事对李庆军的一致印象。

  退休法官王锡芬回忆,李庆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越是扛着麻袋大包小裹来法院开庭的当事人,越要倾注更多的心血和注意力。”

  听到李庆军去世的消息,南阳市70多岁的周老太带着一篮土鸡蛋来吊唁。几年前,她拍得一家企业的土地和房屋使用权。但随后4年里,每到执行阶段,对方都提出异议,阻挠执行,案件最后到了李庆军手里。

  在参加再审审查听证前,周老太心里直打鼓,想着自己年纪大了,连律师也没有,案件会不会被推翻?

  “不管什么原因,都得按法按理来办!”她至今仍记得李庆军在听证会上的话。在收到维持自己胜诉的裁定书后,案件得到顺利执行。老人特意从南阳赶到郑州,送上自家的鸡蛋,李庆军拒绝不掉,临走时让她拿上了自己家买的山药,说:“你要是不拿走山药,鸡蛋我就不收。”

  李庆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法官的公正品格。“他只想着怎么去帮助别人,但要让他去向谁求情,他不会张这个嘴。”同事们说。

  “庆军同志是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好法官,弘扬庆军同志的先进事迹,能够带动和激励广大法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使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省高级法院副院长郭保振说。

  平凡而伟大,朴实而无华。李庆军在平凡中与病魔抗争,一路坚守对党忠诚、对法官职业忠诚、对人民忠诚的初心,牢记“一心为民”的使命,以坚韧不拔的斗志,在法官的道路上谱写出了一曲“燃灯者”的赞歌,用行动为他人指明方向。

  生前工作照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