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
——从邹碧华到李庆军
2019-09-10 09:45:51 | 来源:江苏省睢宁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李猛
 

  2014年12月10日,在工作中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邹碧华法官因公殉职。2018年9月28日,在与尿毒症顽强抗争4年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原副庭长李庆军法官永远地离去了。2019年6月27日,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人民法院原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谢东林法官在前一天加班至深夜,因身体不适,不幸离世。海口海事法院赔偿办主任林江法官罹患尿毒症至今18年,仍然坚守工作岗位,笑称“即使有一天倒下,我也希望是倒在工作岗位上”。

  邹碧华法官之前、李庆军法官之后,近些年来法官猝死、过劳死的新闻频频出现,而且这样悲痛的事件很可能还会发生。每次看到这样的报道,同为法院人的我的心就被狠狠地撞击一次。他们都是单位的骨干,更是家中的顶梁柱。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骤然而去,前行的脚步戛然而止。从今而后,父母老去、儿女长大,他们已无法相伴。

  邹碧华法官为了司法事业甘愿做一名“燃灯者”,毕生追求“当一名有良知的法官”。李庆军法官常对同事说“一定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双方当事人,不能给党抹黑,不能给法院抹黑!”

  和他们一样为司法事业呕心沥血,牺牲健康甚至生命的广大法官全体,让我们看到了人性中善良的光辉和法官职业的高贵!

  法律知识技能是一个优秀法律人的安身立命之本。然而,法律从来不是简单的法条堆砌。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学教育或法律知识多少与法官清廉、智慧、善良与否没什么内在的因果联系。

  十四年前,我通过严格的遴选程序,成为全院首批十名法官助理中的一员。院党组将我安排到凌城法庭工作,自此开始了我在审判一线的经历,我的老师就是我们法院唯一获得“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殊荣的姚秀金法官。他的审判业务能力让人信服,他的淡薄名利更让我佩服。他为我的法官职业生涯树立了标杆,此后五年多的执行工作风雨兼程,五年多的审判工作砥砺前行,我从法官助理、助理审判员、员额法官,一步步成长为部门负责人。一路走来,我也用我的努力、智慧与良善带出了一个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带出了更加优秀的中层干部,用个人的微薄之力传播着善良与正直。

  今天,我们谈论邹碧华、李庆军,或者是我们身边的姚秀金,我们谈的是他们的爱岗敬业、好学勤勉,我们谈的是他们对于法治的信仰与对法官职业的坚守,我们谈的更多是他们作为法官的职业良知。

  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大文豪纪伯伦说:“把手指放在善恶交界之处,就可以碰触上帝的袍服。”法官就属于这种能够触碰到上帝袍服的人。法官的眼光,常常徘徊在善恶交界之处。良知是法官之上的法官,法官在审判他人的同时也受到自己良知的审判。因为善良,李庆军法官多年来“不向领导要待遇、不给同事添麻烦、不向当事人要好处”;因为善良,邹碧华法官深情地朗诵《无论如何》:“如果你善良,人们会指责你怀有自私和不良动机,仍旧善良吧,无论如何……”因为善良,我们才能头顶国徽、手执法槌,无愧于法官的光荣称呼;我们才能光明正大、坦坦荡荡,无愧于自己的人生选择!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