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向日葵般的女子,微笑向暖
——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丁宇飞
2019-09-12 16:17: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钟丽君
 

  她略有浮肿,戴一副黑框,颜值不让人惊艳,但笑容满面,如五月暖阳;

  她嗓音微磁,抑扬顿挫,不愠不火,让跟她交谈的人心跟着安定下来;

  她很普通,却有一股坚韧向阳的力量,感染着身边的人……

  丁宇飞,1982年生,山东青岛人。2007年7月从四川理工学院拿到法学学士学位,进入社会工作一段时间,再复习考取了西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于2013年7月毕业考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成为一名立案庭的法官助理兼书记员。

  这是一段算不上有波折的人生经历,如果没有接下来的病痛的话。

  2015年,她先是因患甲状腺癌切除了甲状腺,从此不得不每天靠药物来替代甲状腺功能,后又患肠道肿瘤再次上了手术台。

  回忆两次手术后又做放射治疗的经历,丁宇飞笑着说:“那一个星期都被关在医院负一楼,不准乱跑,出了院也不能靠近老人和孕妇,估计是治疗后我身上带有辐射的原因。”语气里没有什么情绪,透过眼镜镜片可以看到她晶亮的眸子里沉淀了些什么,“生病不由人,哭天抹地是无济于事的,不如开开心心地生活!”

  “做手术的那些日子里,我还是被打击到了,想着这辈子就这样了吧……不过,煎熬了48小时就想通了。关键是后来,有了孩子,就一心想着好好把孩子养大了。”谈起孩子,丁宇飞的笑容更暖了,话里话外更多的是对未来的希望和畅想。

  “怀上的时候很担心,怕我身上曾用过的那么些药物会影响孩子的健康,经过种种检查,听过多位医生的建议,才决定生下来,现在孩子快一岁了,调皮的很。”说到孕期比寻常孕妇辛苦得多的经历,丁宇飞语气依然淡然,仿佛背后的那些病痛只是让她拥有更能抵御生活苦难的垫脚石,也是她更能为立案当事人着想的钥匙。

  立案登记窗口的工作繁杂、琐碎,既有一审案件当事人来办理立案手续,也有二审上诉人缴费事项,还有不清楚法院内办事流程的当事人来咨询等等,每天接待四五十个当事人,特别需要细心、耐心,还有闲心!

  一天下午,丁宇飞接待了一个来自香港的聋哑老人,要起诉渝中区一人欠其借款不还。说第一句话时,丁宇飞就有点懵,因为老人听不见说不了,写的又是繁体字,无法交流,老人倒是带了一位内地的手语翻译,但是这位翻译也是聋哑人,只能跟丁宇飞用文字交流。见没有其他当事人,丁宇飞安下心来跟两位聋哑人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字交流,足足用了三个小时,终于帮老人写好了起诉状。“我这里立案还好,只花了三个小时,办案的法官估计就更难了,他们这样在庭审当中怎么交流啊!”

  跟丁宇飞一个窗口轮班的前辈陈国全说:“你看,这个装夹子的纸盒子,是小丁用废弃的卷宗盒子做的,里面有大中小三个型号的文件夹子,还有回形针,当事人夹诉讼资料拿取方便得很,旁边还贴心地打上了‘请按需取用’字样进行提醒!”

  电话铃响了,丁宇飞拿起听筒:“喂……老人家,您那里太远没法去银行交上诉费吗?那行,我就特事特办,帮您去邮局取了保管着,等上诉卷宗到了我们这里再去交入法院专账。”

  看来丁宇飞不仅细心、贴心、耐心,操的闲心也是不少的。“前不久在微信上看了一篇文章,很受感触,题目叫做《你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我只希望当我离开这个岗位之后,我曾经接待的人中,没有人因为我的疏漏、失误而戳我的脊梁骨。”丁宇飞如此解释自己为何带病上岗仍然尽心尽责、毫不懈怠。

  笔者想起公交车上曾见过的公益广告:“你勤奋充电,你努力工作,你保持身材,你对人微笑,这都不是为了取悦他人,而是为了扮靓自己,照亮自己的心,告诉自己,我是一股独立向上的力量。”

  愿你能继续这般,做一个向日葵般的女子,微笑向暖,安之若素。

  作者单位: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李明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