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汨罗老兵法官:战火中淬炼,更珍爱和平
2019-09-18 11:15: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胥扬
 

他是一个抗美援朝老兵,青春记忆里是北纬38度的冰天雪地;他是一名公安干警,热血岁月里保卫群众安全;他更是一名人民法官,用踏实的脚步丈量大山中的村庄,忠诚履职。 

我是黄柏怡,汨罗市人民法院长乐法庭、白水法庭原庭长。

1951年夏,我19岁,和同村的发小走出大山,来到湘阴县城,瞒着家人报名参了军,奔赴抗美援朝第一线。

那年中秋前,部队到了鸭绿江边,我和战友们先是守在丹东,防止美兵登陆,后来又赶往辽宁整编改装。在缺衣少食的年代,战士们因营养不良得了夜盲症。为了不耽误晚间行军时,我们一个个抓住前面战友的背包赶路。在前线,在雪地里一趴就是一整夜。

1953年停战后,我和战友留守上甘岭执勤两年。在零下三四十度的天气里,两只脚全冻坏了,不得不复员回家。

回到家乡后,我先后进入麻石工厂、湘阴工业局、公安局,汨罗县委打击办等地工作。1973年, 公检法恢复后,我被分到汨罗县法院长乐法庭担任庭长。

那时,长乐法庭就我一个人,管辖周边7个公社的民事及轻微刑事案件。没有房子住,便在公社借了一间房,分隔出两个区域,前面办公,后面住宿。一个庭、一个人、一个袋子,一双胶鞋,为办一桩案件,往往要走几十里甚至上百里山路。

那时候,单车很稀缺,要地区批指标才行,县里都没有。1976年,考虑到我工作的地点交通条件不便,法院为其配了一辆单车。最远时,我曾为一桩重婚案远赴湖北洪湖,查清事实真相后,做通双方工作,将女方带回。

在战场上见惯生死,我跟其他人的不同是能更宽容平和地对待矛盾纠纷。那时候,法院工作重调查了解,法官要自己先去把情况了解清楚,收集好证据,再让当事人双方面对面解决问题,一般做和好处理。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我始终以“公生明,廉生威”自勉,廉洁自律,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从不收当事人的礼物。缺衣少食的时代,有村民为了表示感谢,炖了鸡汤送过来,还有的悄悄把一包饼干偷偷放到我被子里,我发现后,又把东西再送回去。

13年基层法庭工作经历,我用脚步丈量家乡的山山水水,两次舍己救人。退休后,我最关心的仍是法院工作,很庆幸能够见证国家司法事业从薄弱到坚实的发展历程,见证并体验着国家在科技、社会、经济方面的巨大成就。

我今年87岁了,身体还算硬朗。平时写写字、看看书,最爱看新闻联播和战争片,闲时和老伴手牵手在法院院子里散散步。身为一名从战火中淬炼出的老兵法官,我特别珍惜和平的安宁,感恩赶上了好时代,国家强盛了,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了。

 

作者单位:湖南省汨罗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立鑫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