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拒不还钱强制腾房 七年案件终执结
2019-09-23 16:20: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有句老话是“借三不借二,救急不救穷”,就是说有三种情况可以借钱,比如孩子上学、治病救人、还有一种就是办红白事。谁都有遇上难事的时候,亲戚朋友遇上困难,出手相助那就是积德行善,助人为乐。而有两种人是坚决不能借钱的,一种就是借钱不还的人,另一种是赌鬼,这钱只要借出去就是肉包子打狗了。家住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的乔女士就借给别人300万,这钱借出去七年了,陆陆续续都没有还完,她是悔不当初,只能求助法院。尖草坪区人民法院就这起案件,进行了强制执行。

  2019年8月29日一大早,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法官和执行干警们来到了位于万柏林区的一个居民区,他们此次要执行的是一套房产。到达现场后,赵春林法官先拨通了被执行人林祥敏(化名)的电话,希望可以给她最后一次配合腾房的机会,只有在当事人配合的情况下,才能保证被执行人的损失降到最低。被执行人林祥敏也恳求能够和申请执行人乔文文面对面的沟通,进行最后一次协商。在征求了申请执行人的意见后,双方见面沟通。可惜的是并没有协商成功,法院执行工作继续进行。那么这起案件的当事双方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为什么能有两三百万的债务纠纷呢?

  乔文文说,自己和这个林祥敏根本就不认识。2012年8月,林祥敏(化名)经高一森(化名)介绍,这才认识了乔文文。因为乔文文是个生意人,经常和高一森打交道,很多事情甚至可以说是有求于高一森。乔文文知道高一森的经济实力,所以当高一森提出帮林祥敏借钱,自己做担保人时,乔文文也丝毫没有怀疑林祥敏的还款能力,毕竟高一森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所以有他的担保,这钱也不会出什么纰漏。乔文文分三次给林祥敏转账282万元,林祥敏出具了300万元的借条,借条上写明利息为月息2分。

  林祥敏原本说好这笔钱是借两三个月,可是这一拖就是几年。将近三百万元,这笔钱对于谁都不是小数目。起初乔文文还不好意思要,可是等来等去都不见对方有还钱的意思,乔文文这才几次三番和担保人沟通。2013年4月和12月,林祥敏分别支付给乔文文100万元和50万元,之后就再也没有还款。为此,担保人高一森也感到不好意思,多次把双方叫到一起协商还钱的事情。可是林祥敏却以没钱为由,让乔文文宽限几天。2015年6月15日,乔文文、林祥敏在高一森的组织下又坐到了一起,协商还款事宜。最终林祥敏承诺在2015年10月30日前还款,并且承诺将利息从两分提高到三分,也就是说到期后,林祥敏支付35万元的利息,三方在场再次立字为据。

  按照借条上所写,除了已经归还的150万,还有150万没有偿还。很快时间就来到了2015年10月,可是林祥敏既没有归还本金,也没有归还利息。此时的乔文文也意识到,林祥敏可能根本就无力偿还。于是她四下打听林祥敏的情况,果然有了消息。一打听才知道,林祥敏不光欠着自己的钱,他的外债还有一大堆,所以林祥敏一直推后还钱日期也不过是托词。2017年年底,乔文文将林祥敏告到了法院。2018年,法院做出了一审判决,被告林祥敏在10天之内偿还原告乔文文借款132万元,并且按照年利率24%偿还利息。如果林祥敏不能履行债务情况,担保人高一森承担还款责任。可是林祥敏却否认了自己没有还钱这一说法,上诉到了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原判。法院判决后,林祥敏依旧没有还钱,乔文文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她能否顺利追回自己的这笔巨款呢?

  法院调查后发现被执行人林祥敏名下有套可执行房屋,随后申请执行人申请了保全。林祥敏在2019年3月21日,和申请执行人乔文文在法院的组织下,双方对这套房产进行了议价,为拍卖做准备。原本以为双方都达成一致,可是林祥敏却迟迟不配合法院工作,不腾空房屋。2019年8月29日,尖草坪区法院执行局如期对这套房屋进行强制执行。三个小时后,这套130平米的房屋被腾空,被执行人的物品被拉到了申请执行人提前租好的房子安置妥当,只待法院将房子拍卖,申请人便能如愿得拿到属于自己的钱。这场历时七年的债务纠纷也会就此告一段落。

  值得庆幸的是,在尖草坪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不懈努力下,将被执行人林祥敏名下的房产执行,并且即将拍卖。虽然乔文文等了七年,但好歹有了一个不错的结局。乔文文对执行法官的多方努力深表谢意,正是因为执行法官对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的执着,才让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以保障。同时我们也告诫大家借钱需谨慎,千万不要因为高利息的诱惑、或者碍于朋友面子,将钱借出去,在借钱之前要考察好对方的偿还能力,就是在帮助朋友的情况下,也将自己的风险降到最低,以保全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